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年鉴》简介

      在中国,《世界经济年鉴》是最早创办的国家一级权威年刊之一。该刊主办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全国一流学府、智库、政府部门、实业界的精英为编委和作者,力推学、政、产三界携手,共绘世界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的“清明上河图”。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当前的问题之一是学科评价不够科学。因此,从2014卷开始,《世界经济年鉴》开始转型,力争变为以评价为主要功能的学科年鉴。这意味着什么呢?

该刊以满足世界经济学一线学者和政策决策者等主流读者的学术与政策需求为宗旨:集成展示世界经济学各年度所有研究成果,洞悉该学科发展的全貌与潮流,增进学科内外的交融,引领世界经济研究机构和学人的发展。

      首先,它是世界经济学的年度概览。世界经济学的子学科包括全球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世界经济统计学、国际发展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学和全球经济治理学。这些子学科在这一年中都研究了哪些议题或问题?这些议题或问题的相对热度如何?这些研究得到了哪些结论,其中有哪些是可靠的?特别地,要判断这些结论有多靠谱,需主要分析相关论证的科学性,包括论证的范式是否标准,论证所依据的理论基础是否坚实(或者理论推导是否充分使用了公理 ,实证方法是否科学,数据质量是否较高,数据数量是否充足,议题、理论、实证方法与基础数据之间是否严谨匹配。其他内容还包括学界大事,包括重要的奖项、学术会议、主要学会的主要活动和世界经济重大时事。

      其次,评价世界经济学的年度表现。“评价”具体涉及如下方面。

      评这个学科的什么东东?主要评价内容包括学术成果、学人和机构。学术成果包括正式发表或出版的论文、图书、工作论文、会议论文和政策报告,必要时还将纳入所承担的课题。其中,图书评价基于中国版本图书馆,与《全国新数目》杂志密切合作。学人评价和机构评价主要基于学术成果评价,是学术成果评价的衍生评价。

谁来评价这个学科?一线学者,学界大咖,发表学术文献的刊物和出版社,图书销售平台,或作为学科综述的作者,或作为“最佳论文”评选的特邀专家,或者作为书评的撰写者,或者是学术文献的引用者,或者是重要奖项和会议的综述者,都是这个学科的“评价师”。

      如何评价这个学科?在栏目“学科综述”中,我们邀请了这个领域的一线专家学者来撰写综述文章,以综、述、评的方式激扬学科“江湖”。在栏目“最佳论文”中,候选论文的读者和引用者以及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的特邀专家共同投票选优,其中的专家既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300名以上的理事(含常务理事),也包括学会以外的活跃学者,他们均为这个学科的翘楚。在栏目“主要图书”中,出版社、撰写书评的专家和市场销售平台(机构)的信息将作者图书评价的重要依据。栏目“主要学人”和“主要机构”(后者含智库)将发布本学科的学人排行榜和机构排行榜,或由本编辑部组织专家评选而出,或者由其他机构发布且具有较大影响力。

      这本刊物对哪些读者有价值?所有读者均可从该刊了解世界经济学的全貌,比如议题/问题分布、可靠的结论、研究范式、理论和方法,待研究的疑点、难点以及学科走势。政策决策者可以便捷地看到学者们基于严谨学术论证的政策建议。课题立项方透过“课题清单”可以洞悉相关研究布局甚至特定国家的政策与战略意图,为自己的立项提供指南。新闻工作者可以按学人榜约定采访对象,可以引用严谨可靠的学术研究结论。企业或政府可以按学人榜或机构榜来委托研究任务。学术机构可以据此轻易找到优秀学术评审专家。图书馆拥有该刊,可以保存世界经济学生态的年度截面,并最终串联出长时序的世界经济学发展史。

      该刊现任主编为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和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其2017卷已于2018年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480元。该刊刊号CN11-3103/F。

  电话:010-85195779
  邮箱:
iwep_sjnj@cass.org.cn

 

 

《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