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世界经济大事件TOP10榜单
2022-01-07 20:54:00

  2021年世界经济大事件TOP10榜单

  “世界经济大事件TOP10”是《世界经济年鉴》的专栏之一,旨在呈现世界经济主要事件,协助世界经济有关各界深入研究这些事件的态势、成因、效应和政策启示,从而推动世界经济研究更上层楼。

  首次评选活动从2021年开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和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联合组织。来自中国世界经济学界的85位专家投下了自己的宝贵选票,并就本栏目的完善提出宝贵建议,请接受本次评选组织者和《世界经济年鉴》读者们的致敬与致谢!

  评选结果及投票专家名单将刊载于《世界经济年鉴2022》(张宇燕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以下内容包括三部分:榜单明细;内容概览及专业点评;附录。

  (一)2021年世界经济大事件TOP10榜单

名次

事件

专家票(张)

得票率(%)

1

全球供应链脆弱性凸显

78

91.76

2

RCEP获得核准即将生效

74

87.06

3

全球通胀加速,致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

72

84.71

4

国际税收体制发生百年大变革

61

71.76

5

全球多数政府的债务负担升至历史新高

60

70.59

6

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但仍然脆弱

59

69.41

7

多国央行研究和测试数字货币

56

65.88

8

DEPA引领全球数字经贸新规则

55

64.71

9

全球脱贫取得重大进展

50

58.82

10

67个WTO成员宣布达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

*

*

  *注:第10个事件为投票专家们推荐并经《世界经济年鉴》编委审议入选本榜单。

  (二)内容概览及专业点评

  第1名  全球供应链脆弱性凸显

  全球供应链脆弱性大幅上升。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运输劳动力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国际船舶运力骤降、集装箱奇缺、码头货物积压和卡车拥堵等在全球多地发生,推升国际运价飙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CI)从年初的1473快速震荡升至10月11日的5650,创下2008年9月中旬以来的最高记录,之后才快速下降。2021年(截至12月23日),该指数日均水平高达2946,比2020年和2019年的日均值分别高177%和118%,2021年末比2020年末上涨62.4%。本年内,芯片短缺催升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的脆弱性,疫情持续、局部冲突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相互交织加剧世界粮食系统的脆弱性,苏伊士运河堵船(3月22-29日)凸显全球贸易运输通道的脆弱性。

  【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S·波森认为,多种供应链混乱交织在一起,不仅导致价格局部甚至全面飙涨,而且使经济复苏不确定性跃升;由疫情引发的全球供应链混乱仍将持续1-2年。[1]

  第2名  RCEP获得成员国核准即将生效

  各成员国政府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核准书先后向东盟秘书处交存。其中,中国于4月15日,日本于6月25日,新加坡于4月9日,泰国、文莱、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于10月28日提交了自己的核准书。RCEP在2022年1月1日正式启航,将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活力。RCEP不仅包含了已经生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而且形成包含中、日、韩的东亚自贸区,为实现亚太自贸区(FTAPP)奠定了重要基础。

  【点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协定签署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2]英国《金融时报》指出,RCEP是第一份将中、日、韩聚到一起的贸易协定,其最重大的影响是亚洲将以此为起点逐步成为一个轮廓清晰的贸易区。[3]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表明,2030年,RCEP有望带动全球国民收入净增186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未发生情形)或209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已发生情形。[4]布兰迪斯大学国际商学院创始院长彼德·派特里的模拟估算表明,RCEP可以抵消中美经贸摩擦负面影响的三分之一。[5]

  第3名  全球通胀加速,致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

  全球通胀加速势头强劲。以2020年实际GDP份额为权重,二十国集团中19个国家CPI同比增速,从1月的1.8%逐渐升至到11月的5.3%。其中,该指标3月、4月、5月、10月和11月均比前一个月至少高0.5个百分点。

  作为全球物价的重要部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对通胀加速作用显著。标准普尔高盛商品即期价格指数(S&P GSCI,截至12月23日)比2020年末上涨35.8%,而2020年该指标下降7.2%。在S&P GSCI中占比达71.25%的能源价格上涨尤其引人注目。WTI原油每桶价格年初最低(47.5美元),此后经历三轮明显的上涨周期:年初至3月中旬涨至约66美元,4月中旬至7月中旬涨至约75美元,8月下旬至10月下旬涨至约86美元。即使有回调和震荡,12月20日仍达70美元,比年初上涨47%。

  世界通胀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是美国。美国对世界通胀的贡献率1月至3月从25%升至30%,4月至11月一直高居38%至40%。美国CPI同比增速上半年从1.4%升至5.4%,7月至9月均在5.4%左右,随后跃升至10月的6.2%和11月的6.8%,创下1982年7月以来的最高记录,为近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通胀压力倍增,迫使全球央行在遏制通胀和支持经济复苏之间艰难权衡。美国联储12月15日宣布将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欧洲央行9月9日称将逐步缩减每月购债规模。巴西央行自3月起,俄罗斯央行自5月起,韩国和墨西哥央行自8月起,南非央行自11月起,纷纷上调政策利率。不过,收紧货币政策进程可能妨碍经济复苏。

  【点评】IMF专家托比亚斯·阿德里安和吉塔·戈皮纳特认为,各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张财政政策有助于避免疫情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易导致通胀加速。在经济复苏较快、通胀压力较严重的国家,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做法是恰当的[6]。

  第4名  国际税收体制发生百年大变革

  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至少15%,是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6月4日至5日达成的协议,截至11月4日已获得137个经济体的支持。

  为应对全球化和数字化对国际税收体制的重大挑战,经合组织(OECD)/二十国集团(G20)推出国际税收改革“双支柱”一揽子计划。第一支柱把对跨国公司的部分征税权从母国重新分配给它们开展业务活动并赚取利润的市场,而不管企业是否在那里有实体存在。预计每年超过1250亿美元利润的征税权将重新分配给市场管辖区。第二支柱旨在为企业所得税国际竞争设定底线,以便各国保护自身的税基。预计每年将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全球税收收入。

  这是1920年以来国际税收规则最大、最重要的一次调整。它将改变国际税收的基本规则,深远影响中长期的国际税收分配格局和税收多边治理,将为急需增加必要收入以修复预算和资产负债表的政府提供支持,同时投资于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改善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力度和质量。它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国际低税率竞争,打击部分避税天堂,引导国际资本更多地流向资金高回报地区。

  【点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迈克尔·德弗罗的测算表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8家会受到如上述第一支柱的影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此前表示,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剥夺了一些国家利用低税率吸引跨国企业投资的政策空间。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税收政策负责人苏珊娜·鲁伊斯认为,15%税率的提议将使富裕国家受益更多,从而加剧国际不平等。[7]

  第5名  全球多数政府的债务负担升至历史新高

  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巨大冲击,全球多数中央政府债务负担创历史新高或接近历史最高,主要发达国家中央政府债务负担程度大大超过主要发展中国家。按中央政府债务余额(最新可得数据)同GDP(2021年,来自10月份IMF的估计)的比值,美国该指标高达126%,日本210%,意大利147.7%,法国111.2%,英国102.2%,德国67.1%,加拿大63.5%,巴西75.9%,阿根廷74.7%,墨西哥71.3%,南非67.4%,印度61.3%,中国19%。

  【点评】国际金融协会认为,低利率状态推动家庭债务的增加以及部分政府继续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提振经济,成为推动全球债务水平上升的重要原因。IMF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供财政支持是恰当的,但会推升融资总需求,加剧脆弱性,且政府债务可能在未来数年中保持在较高水平。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需要采取综合性方法处理债务问题,包括减债、加快债务重组和增加透明度,使债务处于可持续水平对于经济复苏和减贫至关重要。[8]

  第6名  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但仍然脆弱

  复苏的经济体持续增多,复苏面持续扩大。在季度GDP同比增速(未季调)数据可得的近百个经济体中,GDP正增长的经济体个数所占比重,2020年第四季度为24%,2021年前三个季度依次为46.8%、97.8%和91.8%,绝大部分经济体第二季度均实现了正增长。

  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但动能弱化。以2020年不变价GDP的份额为权数,这些经济体的加权GDP同比增速2021年前三个季度依次为2.7%、12.1%和4.5%。在2021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预计,同前一年相比,世界经济2021年将增长5.9%,而2020年下降3.1%。上述复苏态势也充分体现于国际贸易。同2020年相应季度相比,全球跨境商品出口总值2021年前三个季度分别增长16.7%、46.7%和24.1%,累计增长28.3%,而且各季金额均超过2019年同期。

  【点评】IMF认为,发达经济体预测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供给扰动造成的;低收入发展中国家预测增速放缓则主要由疫情恶化所致。新变种病毒的出现给疫情持续时间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加快全球疫苗普及仍是政策的重中之重。[9]世界银行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仍然无法恢复到疫情之前,经济增长仍将主要依赖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较宽松货币政策。[10]

  第7名  多国央行研究和测试数字货币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调查显示,在全球60多家受访央行中,积极开展央行数字货币工作的比例过去4年间增加约1/3,达到目前的86%,一些央行未来3年内很可能发行通用的央行数字货币。中国、日本、欧盟、英国、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泰国、瑞典、南非、肯尼亚等央行已经或即将开展央行数字货币测试工作。尼日利亚已正式启用非洲首个数字货币。中国、泰国和阿联酋等国央行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中国将进一步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研发、试点、国际支付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数字货币将深刻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的架构。

  【点评】IMF的专家认为,当今世界以双重货币体系为特征,一个仅有私人货币的体系风险太高,而一个仅有央行货币的体系则可能错过重要的创新机会。这两种形式的货币相互促进,从而形成了当前的双重货币体系。央行数字货币出现之后,这一双重货币体系完全可以持续下去,以发挥两种货币各自的优势。[11]

  第8名  DEPA引领数字经贸新规则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在新加坡、新西兰(2021年1月)和智利(8月)正式生效。加拿大(2020年12月)、韩国(10月5日)和中国(11月1日)等国有兴趣或正式申请加入该协定。DEPA是世界第一个国际数字贸易伙伴关系协议,可根据需要不断更新,旨在为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创建国际标准,促进签署国之间的数字贸易。数字经济正在根本性地改变商品和服务的生产、销售(含国际贸易)和消费的方式。按最宽泛的定义,数字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2017年高达15.5%,美国和中国该指标分别为21.6%和30%(UNCTAD,2019[12])。显而易见,DEPA将在未来的世界经济特别是国际贸易方面扮演日益关键的角色。

  【点评】山东财经大学白洁副教授指出,DEPA是对CPTPP、USMCA和UJDTA中数字贸易规则进行融合、取舍和升级的产物。整体门槛较低,扩容前景十分可观,有可能成为亚太甚至是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母版”。DEPA涉及范围从数字贸易扩展到数字经济,丰富了数字治理规则,鲜明地体现了数字经贸规则未来的趋势。加入DEPA可以有效提升缔约方数字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数据开发能力、跨境流动的监管能力与数字社会治理效能。

  第9名  全球脱贫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月)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月)。自2012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消除贫困计划,改善近1亿人的生活条件。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跨过贫困线。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0%,大幅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版图,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的支持缓解了中国项目区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推升中国减贫的制度创新和管理水平,奠定项目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中国也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减贫合作关系,是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点评】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在减贫方面倒退数年,已经使近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13]在该背景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表示,中国脱困人口的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14]

  第10名  67个WTO成员宣布达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

  12月2日,中国、欧盟、美国、日本等67个WTO成员共同发表宣言,宣布达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决定参加方在1年内完成各自正式核准工作。这是自2015年以来,陷入困境的WTO首次能够就新的全球规则达成一致,也是国际服务贸易监管规则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成果,将极大改善营商环境,进而吸引更多的成员加入,不断增强和扩大该倡议的代表性和多边性。

  该文件给予发展中成员最长达7年的实施过渡期,强调参加方的监管权利,明确各方有权对其境内服务供应进行管理和制定新法规,提出服务贸易相关措施应符合客观和透明的标准、程序公正与合理要求,且不在男女间构成性别歧视等,为金融相关的许可、资质的申请与审批提供了适度的灵活监管空间,等等。

  该文件签署成员覆盖全球90%的服务贸易。WTO预测,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将由目前的22%提升至2040年的33%以上。国际服务贸易的交易成本是传统货物贸易的两倍,其中成员内部规制因素带来的成本占40%。

  【点评】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这是24年来第一套关于服务业的规则。它涉及全球产出中一个快速增长的部分。根据WTO和OECD的研究,这将为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每年节省1500亿美元的成本,其中金融、商业、通信和运输服务的收益尤为重要。这项协议还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在WTO历史上,成员国将首次承诺在其服务法规中确保男女不受歧视。它说明世贸组织正走出低谷,重新前进!”[15]

  附录1 说明

  《世界经济年鉴》设定,“世界经济大事件TOP10”榜单候选事件须同时满足如下原则。

  1.事件(event),尤指特殊事件或重大事件。本栏目评选的“事件”是作为单数的一个事件,而非作为复数的一些事件,也不是两个或者多个事件之间的关系。

  2.经济(economic),指事件所属范畴首先必须是经济范畴。

  3.世界(world),指事件发生在世界大多数地区,或者事件的直接效应扩散到世界大多数地区。这里的“世界”可以从地理、人口与经济三个维度的组合来界定。

  附录2 参考文献

  [1] Reuters Staff. (2021, Nov 25). WTO chief sees global supply chain problems as ‘transitory’. Reuters.

  Goodman, P. & Bradsher, K. (2021, Aug 31). The World Is Still Short of Everything, Get Used to It. New York Times.

  Kammer, A. (2021, Oct 20). Europe’s Post-Pandemic Economic Challenges. IMF Blog.

  IMF. (2021, Oct). World Economic Outlook: Recovery during a Pandemic—Health Concerns, Supply Disruptions, Price Pressures. Washington, DC.

  [2] 于佳欣(2021,11月15日):“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有何深意?——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谈RCEP正式签署”,新华网。

  [3]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1,11月18日):“生效在即,RCEP引外媒赞声不绝”。

  [4] Petri, P. & Plummer, M. (2020a). East Asia decouple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war, COVID-19, and East Asia's new trade blocs. PIIE Working Paper 20-9, June.

  [5] Petri, P. & Plummer, M. (2020b). RCEP: A new trade agreement that will shape global economics and politics. Order from Chaos.

  [6] Adriant, T. & Gopinath, G. (2021, Dec 7). Addressing Inflation Pressures Amid an Enduring Pandemic. IMF blogs.

  [7] 高攀、许缘、熊茂伶(2021,7月15日):“热点问答:全球税制改革对跨国企业影响几何”,新华网。

  [8] 刘燕春子(2021,10月15日):“全球债务可持续性遭遇挑战 利率风险或加重债务负担”,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9] IMF. (2021, Oct). World Economic Outlook: Recovery during a Pandemic—Health Concerns, Supply Disruptions, Price Pressures. Washington, DC.

  [10] The World Bank. (2021). 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A Strong but Uneven Recovery. Washington, DC.

  [11] Adrian, T. & Mancini-Griffoli, T. (2021, Feb 19). Public and Private Money Can Coexist in the Digital Age. IMF Blog.

  [12] UNCTAD (2019). Digital Economic Report 2019: Value Creation and Capture: Implication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pp.48.

  [13] 熊茂伶、高攀(2021,10月14日):“世行行长称疫情已导致近亿人陷入极端贫困”,新华网。

  [14] 黄俊毅(2021,1月20日):“减贫奇迹举世瞩目”,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5] WTO (2021, Dec 2). Negotiations on services domestic regulation conclude successfully in Geneva.

  编辑:臧成伟

  审定:刘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