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经济评论

 

 

      《国际经济评论》(双月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创刊于1996年,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际问题学术刊物,由社科院世经政所姚枝仲研究员担任主编。它放眼世界经济,但又紧密结合中国现实;它注意把握国际经济政治活动的内在脉搏和最新动态,同时又立基于严谨的学术理论,主要从中国的立场和学术的角度来对国际经济政治进行有事实分析、合理对策和科学预见的评论。

 

      《国际经济评论》自1996年创刊,迄今已经二十余年。这二十余年正好也是中国经济政治日益置于“全球化”背景、加强国际化联系,深刻卷入世界经济活动的二十余年,也是中国经济起飞和国力走向强盛的二十余年。刊物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市场化的进程,以及中国入世、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金融改革、9.11事件、台海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中美经贸摩擦……等许多重大事件,并针对其间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了相关专题的研究和评论,请国内外最有实力的经济学家和其他领域的专家进行分析和点评。

      这二十余年来,由《国际经济评论》组织和刊发的许多文章对国内重大经济决策和学界结合理论与实践、提升学术水准产生了重要影响。《国际经济评论》目前已形成了一批一流作者队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风格和评论眼光。

      在国内外众多一流经济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的支持下,《国际经济评论》已在国内外政、经、研、学各界产生积极反响,每期转载率最高至三分之二。作为海内外有相当影响力的评论性刊物。被国际著名刊物<外交政策>(美)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代表刊物;被国务院研究室等国家决策部门列为经济决策参考读物;是国内所有重点大学在经济,国际关系和社会科学学科的核心期刊。

      评论界认为,它的主要特点是对与中国相关的国际经济现象进行深入,系统且细致入微的分析。透过《国际经济评论》,读者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到中国优秀学者和专家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的基本看法。

      当然,《国际经济评论》的成功说到底还是因为她的内容广博而精深。她团结了一批学术界的精英作为自己的作者。翻开《国际经济评论》,你就会发现她的作者几乎都是国内一流的经济学家和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也有海外的华人学者和外国著名经济学家。不妨随手给您开列一个作者名单:研究中国经济的有吴敬琏、郭树清、樊纲、茅于轼、易纲、周其仁、胡鞍钢、黄益平等,研究世界经济的有王洛林、裘元伦、余永定、胡祖六、张宇燕、谢多、贺力平、李向阳、何帆等,研究国际政治的有王缉思、王逸舟、阎学通、时殷弘等。你可以在许多杂志上看见他们的名字,但你却不能在任何一本其它的杂志上看到他们的名字全在一起。这么多的高手都跑到一个“讨论组”来了,他们的“主题”是什么呢?

      这份刊物就是要打通国际问题研究和中国问题研究之间的隔阂,让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更好地了解中国,让关心中国问题的人们也关注世界。作为一份评论性刊物,《国际经济评论》追求的风格是:现实升华、理论还乡,用深刻明白的理论把握时代命题、反思热点问题、回顾历史经验、展望未来趋势。

      《国际经济评论》的选题紧扣焦点和热点问题,具有雄厚的学术底蕴,它的文章大都对问题有广阔的背景介绍、深入的理论分析和独特的视角观察。比如,泰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余永定等三位专家在刊物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被专家们认为是中国学者对泰国金融危机做出最早而又最深入的分析之一。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国际经济评论》敢于坚持中国学者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国际经济评论》电子期刊

《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

电话:8519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