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1年9月27日
2021-10-09 09:56:00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1年9月27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经政所前所长余永定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朱胜豪教授、徐朝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建国副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王勇副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杜飞轮研究员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题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上,课题首席专家、世经政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从我国内部发展阶段特征和外部环境变化两个角度介绍了课题选题背景,简要地介绍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向参会专家请教了与项目相关的重要问题。余永定研究员做了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国际大循环”和“国内大循环”的历史背景,总结了“国际大循环”的成功经验,指出了现阶段提出“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其他参会专家围绕长期总需求不足、长期停滞、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分配、共同富裕、金融与实体关系以及“双循环”背景下政策选择等重要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对课题研究内容提出了进一步的完善建议。

  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徐奇渊研究员、苏庆义研究员、肖立晟副研究员、杨子荣副研究员、崔晓敏副研究员以及世经政所科研处李春姬副处长等参加论证会。张斌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和消化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预期任务。

  (供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罗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