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全球经济变局中的国际合作”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2年12月10日
2022-12-15 16:27:00
  2022年“全球经济变局中的国际合作”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2年12月10日,由China & World Economy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全球经济变局中的国际合作”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土耳其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院长、China & World Economy主编张宇燕研究员发表开幕辞。他首先以全球经济大变局为背景,详细阐述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其次简要介绍了China & World Economy期刊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本次研讨会的投稿与论文遴选情况。他表示,此次会议收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高质量投稿论文,经由主编、副主编遴选,共计12篇论文入选并在本次研讨会中进行报告。最后,张宇燕主编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并且感谢研讨会组织者的辛勤付出和与会嘉宾的倾情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和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执行院长靳玉英讲席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张斌研究员的主旨演讲主题是“Policy Options to Recover from the Economic Recession”。他指出,2022年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增速仅为3%,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此次经济下行的主要特点包括:下行幅度深,服务业和消费成重灾区,以及存在明显的“伤痕效应”。其次,张斌研究员阐述了本次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冲击与房地产市场低迷,并且从多种重要的视角出发,详细解释经济下行的传导机制。最后,张斌研究员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主要包括:实行更科学、合理的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针对疫情后遗症的一揽子政策,以及针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和资产重组措施等。
  靳玉英讲席教授的主旨演讲主题是“Economic Sanctions and Supply Chain Relationship Adjustment”。从跨国供应链断裂的角度,靳玉英教授详细阐述了经济制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首先,靳玉英教授从经济制裁的定义、趋势、主要国家、类型、性质等方面介绍经济制裁的内涵。随后,她详细探讨了经济制裁如何影响供应链关系,以及企业是否会改变供应商选择模式等具体问题。研究发现,经济制裁对发起国与目标国之间构建的供应链关系会产生显著的负面作用,并且通过降低政治信任度、加深企业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恶化公众情绪等渠道产生影响。最后,靳玉英教授提出经济制裁会加强重塑供应链的近岸化,而不是本地化与区域化。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China & World Economy领域副主编丁浩员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丁浩员教授代表国际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大会的学术论文环节先后由China & World Economy领域副主编丁浩员教授、许志伟副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王晓虎副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的24名学者分别报告或讨论了参会论文。这些文章以全球经济变局中的国际合作为背景,讨论了专利国际合作、跨境并购、货币政策、对外直接投资、环境污染、中美贸易战、全球价值链、资本开放、资产抵押等题目,反映了最新的国际学术前沿动向。
  会议最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教授、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林曙做总结发言。林曙教授感谢两位主旨演讲者分享了他们在中国经济复苏和供应链关系调整等领域上的精彩见解。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并向参与这次会议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最后,林曙教授感谢踊跃投稿、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并对本次学术研讨的质量予以充分肯定。
  (China & World Economy 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