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支持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智慧——《世界开放报告2022》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 2022年11月5日
2022-11-06 15:21:00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于2022年11月5日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召开,《世界开放报告2022》作为本届虹桥论坛的旗舰报告成功发布。
  
(张宇燕研究员谈报告内容)
  发布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主办。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承办。共包括主旨演讲、报告发布和专家研讨等环节。 
  在主旨演讲环节,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纽约大学教授兼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伦敦经济学院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分别发表致辞,对《报告》及世界开放指数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赏,分享了各自在全球开放理论、政策和实践方面的体会与观点,同时祝贺《世界开放报告》成功发布,并期待《报告》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报告发布环节,《世界开放报告2022》两家研制机构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理事长顾学明,分别介绍了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核心观点和特色亮点。
  据介绍,《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公布最新的“世界开放指数”,深入探讨各经济体开放的“合意度”、开放度的U形演进规律等全球开放相关的一般规律性问题;聚焦全球开放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从世界格局演进、世贸组织改革与全球经济治理、区域贸易协定、全球制造业格局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金融开放、数字与绿色开放等领域进行深入剖析;总结中国过去十年的对外开放成就、进博会对促进高水平开放的示范窗口作用、中国在全球开放合作的作用与贡献。
  “世界开放指数”是该报告的核心创新成果、最大特色和亮点,该指数通过测度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经济开放、社会开放和文化开放,包括开放政策和开放绩效,共计29项具体量化指标,对129个经济体2008年至2020年的开放度进行排名。“世界开放指数”自2021年首发以来,在社会各界获得热烈反响。《报告》今年首次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各国开放情况,表明2020年的世界开放指数继续呈下降态势,世界开放政策和绩效双双微降。
  在专家研讨环节,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战略发展司司长柯睿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能力发展、工业政策建议与统计处主管克里斯蒂亚诺·帕西尼,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原所长河合正弘,瑞士圣加仑大学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学院西蒙•埃维内特,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罗曼诺夫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就“世界开放现状和前景”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为促进全球开放合作、支持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智慧,并对《报告》未来的内容提出了建议。

  (供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助理研究员臧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