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贸易的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分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5日
2022-11-07 19:11:00
加强全球数字贸易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贸易的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分论坛成功召开
  11月5日上午,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贸易的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召开。该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承办。在致辞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交通银行行长刘珺等嘉宾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主持致辞环节,并在研讨环节发言。
  (张宇燕研究员主持致辞环节  贾天勇/摄)
  参与研讨环节的嘉宾还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邢厚媛、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伯纳德·霍克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部总监铃木贵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冯维江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主持研讨环节,并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撰写的《数字贸易研究报告(2022)》。
  高培勇指出,数字贸易是未来全球贸易增长的新动力。数字贸易领域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有助于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有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加强全球数字贸易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加快形成全球数字贸易规则。
  (高培勇副院长发表致辞  贾天勇/摄)
  张向晨认为,全球生产和贸易呈现新特点,数字化带来的影响是全面而深远的。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在应对数字贸易时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要看数字化对生产和贸易产生多大的影响;二是数字贸易对全球贸易布局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能力建设和规则建立是发展中国家更好抓住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机遇的两大关键。世界贸易组织从数字贸易的政策层面进行指导,从规则层面做出回应是其职责。尽管难度很大,世界贸易组织在该领域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
  姜增伟强调,数字技术的升级迭代促进了具有商业价值的数据要素的跨境流动,使数据本身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交易对象,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数字贸易呼唤各国国内规制与国际规则的创新演变,以保障数字贸易的自由化与便利化。数字贸易发展正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比如缺乏公认的数字贸易定义与分类标准,尚未建立全球统一的数字贸易规则等。各国需要共同探讨建立健全全球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开辟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
  刘珺认为,数字经济语境下,科技成为全球化的主要驱动力。升级到数字经济的全球化2.0版本,强化了广域互联和泛在开放的DNA,再加上科技创新的赋能和使能,显著提升全人类的福祉。注入数字化元素的人民币国际化2.0版将持续提速,并成为中国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切入点。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人民币协同发力,将成为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专家进行研讨  贾天勇/摄)
  在专家研讨环节,张宇燕重点就数字贸易理论创新、数字贸易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克雷格·艾伦讨论了数字贸易壁垒及数字贸易的规则制定。邢厚媛就数字贸易的机遇、挑战和国际合作发表观点。伯纳德·霍克曼就数字贸易挑战和数字鸿沟、数字贸易协定等提出见解。屠新泉分析数字贸易的经济和政治意义及政策选择。铃木贵元介绍日本的数字贸易实践,并就日中数字贸易合作提出建议。
  东艳发布的《数字贸易研究报告(2022)》包括数字贸易发展现状与趋势、数字贸易开放水平分析、数字贸易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数字贸易开放发展与国际合作建议等四个部分。
  本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网进行图文直播,直播的阅读量达到82.8万。
(供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员苏庆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