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中国—东盟媒体智库合作论坛智库分论坛顺利举行 2022年8月5日
2022-08-06 10:33:00

  2022中国—东盟媒体智库合作论坛智库分论坛顺利举行

  2022年8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新兴经济体研究会承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协办的2022 中国—东盟媒体智库合作论坛智库分论坛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次论坛以“全球发展倡议与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多国智库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该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驱动,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张以行动为导向,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RCEP等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既有成果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张宇燕研究员还对参与论坛的各国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期望与会人员围绕有关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第一议题:创新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围绕“如何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地缘优势,使之成为全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枢纽”的问题提出建议;老挝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萨旺·提帕冯(Viengsavang Thipphavong)分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如何促进老挝减贫”的问题;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万纳斯·常(Chheang Vannarith)就“中国与东盟如何共同创新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广西大学副校长、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范祚军教授则分享了广西与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主持第二议题:发展合作与共同繁荣。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约瑟(Yose Rizal Damuri)发言的主题是“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面临的问题与未来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研究员分析了中国与东盟发展合作的新形势、新定位与新重点;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Ngeow Chow Bing)从全球、中国—东盟、双边和区域等多个角度探讨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景;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分析了政策动力尤其是制度化合作如何在中国与东盟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查瓦特(Chaiwat Meesanthan)围绕“中国与东盟在疫情背景下的合作”进行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冯维江研究员主持第三议题: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玉主研究员分析了现阶段中国—东盟关系的特点与影响因素;越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阮辉煌(Nguyen Huy Hoang)围绕“全球发展倡议背景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发言;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威伦(Wirun Phichaiwongphakdee)以“习近平思想让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富裕”为题分享其观点与心得;文莱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秀燕(Joyce Teo Siew Yean)介绍了文莱与中国教育合作的现状与成果。

  在会议总结环节,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理事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姚枝仲研究员指出,世界进入动荡期,但中国和东盟共同创建了稳定的地区环境,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都是有助于维持地区环境长久稳定的重要机制。姚枝仲研究员还强调,今天的论坛增强了我们对中国—东盟合作的信心,也为我们提出新的研究任务,希望中国与东盟的智库与专家继续保持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合作贡献力量。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罗仪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