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22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举行 2022年7月21日
2022-07-26 18:10:00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22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简讯

  7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2022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时举行。会议的主题为“金砖国家贫困问题及治理创新”,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承办,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协办。来自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印度阿里格尔穆斯林大学、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等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姚枝仲致辞。姚枝仲会长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强调金砖国家合作减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中国减贫经验谈了三点见解,即政府有消除贫困的强烈意愿、政府能将意愿转化为全社会行动、扶贫手段的多元化和精准化。同时,姚枝仲会长希望本次会议能在凝聚政府意愿、动员社会资源、探索更多扶贫手段等方面有很好的成果,并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减贫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和研讨会第一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秘书长徐秀军主持,第二节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陈万灵主持,第三节和闭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蔡春林主持。

  在议题为“金砖国家减贫与贫困治理”的第一节研讨中,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顾问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兼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林跃勤、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安艳珍等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发言。在议题为“金砖国家贫困治理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第二节研讨中,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印度阿里格尔穆斯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巴达尔·阿拉姆·伊克巴尔、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李景睿等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发言。在议题为“金砖国家贫困治理思路创新”的第三节研讨中,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妮尔玛拉·戈帕尔、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刘文革等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在闭幕式中,蔡春林教授指出贫困问题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关注对象。消除各种形式的贫困仍然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本次研讨会也紧跟金砖的时代主题,通过交流研讨金砖国家贫困问题及治理创新思路,对共创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新时代做出有益贡献。

  最后,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对研讨会进行总结。江时学教授高度评价本次会议主题的重要意义,并就会上报告内容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最后提出了金砖国家贫困治理模式与方法。他认为,金砖国家减贫合作应具有包容性,主要通过提供或接受援助、交流借鉴减贫经验、敦促发达国家扩大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等方法路径进行合作。

  (文/蔡淇旭、王佳梓 图/蔡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