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全球战略对话2021: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1-12-31 09:24:00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全球战略对话2021: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谢伏瞻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举办这次会议,就是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直面风险挑战,找准问题症结,探求发展方向,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有益思路和举措。借此机会,我就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必须切实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今年以来,得益于全球抗疫合作成果和各国宽松宏观经济政策,世界经济出现大幅反弹。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计,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5.9%,较上年增加9.0个百分点,创1929-1933年大萧条以来最高增长水平。

  但是,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仍在脆弱中艰难前行,影响世界经济平稳运行的各种风险挑战依然存在,突出表现在相互联系的三个方面:一是全球通胀水平持续攀升。IMF预计,2021年末全球通胀率为4.8%,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发达经济体通胀率为3.5%,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通胀率为5.8%,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胀率创过去数十年来的新高。今年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8%,创近40年以来最高涨幅;同月,欧元区CPI同比上涨4.9%,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最高涨幅。二是全球供应链陷入困局。由于疫情冲击和保护主义盛行,脱钩、断供、制裁等乱象丛生,全球生产、运输、交换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行都受到严重阻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严重干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三是一些国家经济政策内倾化趋势有所加剧。近年来,一些国家出于短期利益考虑,推出了许多加速世界走向分裂的“本土化”政策,世界开放水平明显下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等机构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显示,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明显弱化。

  为此,全球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更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开放发展和稳定复苏。在制定和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可能对他国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二十国集团等全球治理机制的作用,共同反对转嫁风险和危机的不负责任行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必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近年来,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国际经济秩序加速变革。在此进程中,个别大国奉行本国利益优先的单边主义,热衷于在国际上搞“小圈子”,将世界经济逐步推向相互隔离、混乱无序的危险境地。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显。

  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始终为全球贸易发展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保驾护航。近期,我们欣喜地看到,世界贸易组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本月2日,中国、欧盟、美国等6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正式宣布成功完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为改善全球商业环境、降低全球贸易成本、促进全球服务贸易迈出了重要一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合组织研究表明,新规实施后每年可在全球范围内减少1500亿美元的贸易成本。本月10日,中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112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共同联署《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这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达成的《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重要成果转化,为推动最终达成投资便利化多边协定奠定了重要基础。这些进展表明,开放合作是世界民心所向,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始终做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入世时的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为各国企业投资发展创造开放、透明和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共同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必须推动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过去数十年间,全球气候变暖迅速加剧,自然生态系统遭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严重破坏,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发生频率日益增加。国际科学界普遍认为,随着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持续高位累积,极端天气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还将大幅增加,并成为未来世界的常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必然选择。

  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重大挑战,世界各国付出艰辛努力,国际社会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今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197个与会国家达成了加快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并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但是,即使各国政府实现目前的承诺,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仍将高于《巴黎协定》提出的2摄氏度以内的控制升温目标。为此,我们需要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各尽所能作出减排贡献,不断增强世界经济增长活力和韧性。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告: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充分展现出中方推动实现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责任担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写照。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建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坦诚对话和热烈研讨,碰撞思想火花,展现智慧魅力,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本文为谢伏瞻院长在“全球战略对话2021:开放型世界经济”研讨会上的致辞。研讨会相关信息请参见:“全球战略对话(2021):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