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基础设施建设与大国竞争” 2021年8月30日
2021-09-26 21:19:00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基础设施建设与大国竞争”

  2021年8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际研究学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共同主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来自中国社科院各相关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大国竞争新领域的背景下,会议以“基建领域大国竞争的战略、现状评估及前景展望”和“基建合作路径、挑战与中国应对”为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就国外基建投资的布局和伙伴关系动向、大国基建竞争对全球治理的挑战和中国应对、中国对外基建投资的成就和风险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阐释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义,以及大国竞争背景下中国海外基建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议研究国际问题的青年同志在思考基建与大国竞争的时候充分理解国际政治和经济的相互影响,科学评估我国“一带一路”等海外投资项目的成本和收益,为我国的海外基建投资实践做出贡献。

  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已连续举办九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组织跨所、跨学科学术交流的有效尝试。论坛努力引导青年学者在“三大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促进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成政策建议,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服务。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李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