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关系:现状与展望”视频研讨会召开 2021年6月3日
2021-06-06 22:56:00

  “中欧关系:现状与展望”视频研讨会召开

  2021年6月3日,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NUPI)共同举办“中欧关系:现状与展望”国际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Ulf Sverdrup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相关各研究所、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挪威卑尔根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奥斯陆和平研究所、奥斯陆大学、挪威商学院、挪威北极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出席了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中欧双边关系、欧盟对外政策,以及中欧之间的北极合作、学术合作和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冯仲平研究员指出,中欧在贸易、科技、教育等领域关系密切。中国将欧盟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重要的经济体,而欧盟也在近十几年中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面对疫情的挑战,中欧更应该加强合作。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ernille Rieker指出,欧盟并不将中国视作对手,但同时也不想在任何情况下受制于人。即便在拜登政府上台宣称“重归正常”后,欧洲依然希望其外交政策保持自主,而非受制于美国。中欧在疫情、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世经政所助理研究员彭博指出,中国和北欧国家在北极开发上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二者在贸易和发展上的合作可以使北极地区成为世界重要的区域。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Gunnar Sivertsen称赞了中国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中国和北欧国家的科研合作不断增多,未来应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世经政所副研究员苏庆义指出,中国正逐步适应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不断扩大服务和投资市场准入,开始接受国有企业和劳工规则,中欧经贸合作存在巨大空间。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rne Melchior也强调了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性。他赞赏中国在世界疫情严重时大量生产和出口了医疗用品,以帮助世界度过难关,并肯定了中国和挪威对WHO疫苗共享计划COVAX的贡献,认为中、欧、美等医疗大国应该一起合作,帮助世界上的弱国穷国渡过难关。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的一部分,双方强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共同关心问题的交流,密切合作。

  (全球治理研究室 辉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