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2019年9月20-22日
2019-09-28 10:28:00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2019年9月20-22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世界经济研究领域的350余名学者与会。

  开幕式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代表吉林大学致欢迎辞。

  在大会主旨发言中,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阐释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对于大国经济体的意义,强调看待和理解当今世界需要树立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之后,张会长从世界经济研究的理论问题和方法论入手,从国民财富衡量指标、贸易利得分配、技术进步、全球价值链分工、金融体系变化等多个维度,解读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指出观察全球经济需要增加政治维度。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做了“竞争中性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自由化——从政策开放到制度改革”的报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李晓教授的主旨报告为“金融发展与大国崛起——从金融史视角看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

  与会的其他著名经济学家也针对世界经济领域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黄有光教授的题目是“中美贸易摩擦对谁更不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鞠建东教授的题目是“国际贸易争端:一个理论框架”;武汉大学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研究员的题目是“不确定环境下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前瞻”;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研究员的题目是“Libra的兴起、特征、影响与对策”;复旦大学韦森教授的题目是“货币与商业周期:老话题、新意义”。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听众们的思考、讨论和热烈掌声。

  2019年年会入选论文104篇,于10月21日下午在中青年论坛、全球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理论创新论坛、国际贸易论坛、国际投资论坛、国际金融论坛、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论坛、发达经济体论坛、“一带一路”建设论坛、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等九个分论坛分别进行宣读、讨论。

  在21日晚上召开的学会常务理事及理事会议上,理事们还讨论了关于学会发展的重大事项。

  22日中午,年会闭幕。

  (《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崔秀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