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2019年亚太地区经济社会概览:超越增长的雄心》发布会 2019年4月11日
2019-04-12 00:00:00

  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2019年亚太地区经济社会概览:超越增长的雄心》发布会

  2019年4月11日上午,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旗舰报告《2019年亚太地区经济社会概览:超越增长的雄心》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行。

  会前,张宇燕所长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经济学家Shuvojit Banerjee,就报告的内容、发布背景,以及双方机构的可能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

  发布会由宋泓副所长主持,Shuvojit Banerjee首先介绍了《概览》的主要内容,尽管亚太地区已崛起成为经济龙头,但是相对稳定的经济表现掩盖了在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该区域的下行风险。增加的财富并未得到广泛分享,而自然资源的密集使用付出了高昂的财政和环境代价。他指出,在短期风险(包括贸易摩擦及私人债务等)和长期风险(包括生产率增长放缓及老龄化等)面前,需要采取大胆和明智的政策,促使增长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即“将人和地球放在第一位”。

  《概览》对于亚太地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投资的全面评估表明,每年需要追加1.5万亿美元投资,相当于亚太国家或地区2018年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5%,用于消除贫困和饥饿,提供基本医疗保健、优质教育,为所有人提供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鉴于可获得的公共和私人资源,这些“超越增长的雄心”在亚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基本上都能够负担,同时强有力的发展伙伴关系和区域合作对于确保所有国家或地区完成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随后田慧芳副研究员对《概览》进行了点评,她高度评价了亚太地区实现2030可持续目标的评估,同时指出需要在国家层面、区域层面甚至全球层面制定一系列的政策调动私人投资来弥补实现2030可持续目标的投资缺口。与会专家之后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顾问Evan Due指出,中国已成为绿色金融的全球领导者。徐奇渊提出,对于亚太地区而言,弥补投资缺口最重要的是如何将资金留在本地区内。国际贸易应用研究所所长姚顺利则认为,对于某些国家或地区而言,资金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治理能力从而吸引投资。Shuvojit Banerjee回应了专家们的意见,并表示希望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能够加强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合作交流,共同为实现亚太地区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努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公室社会政策专家Melvin Breton Guerrero,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毛日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研究院谢来辉副研究员等,也参加了发布会。

  (董维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