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7年会暨2017年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7-11-07 15:07:00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7年会暨2017年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7年11月3-5日,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新兴经济体2017年会暨2017年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以“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建设”。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印度、印尼、尼泊尔、俄罗斯、南非、瑞士等国60多所高校、研究单位和政府机构的100余人与会。在开幕式上,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立中教授、南非驻华大使馆大使多拉娜?姆西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研究员分别致辞。

 张宇燕所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枝仲研究员主持“全球化与全球经济形势”主题论坛,商务部原副部长孙振宇、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张宇燕所长、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马克?乌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进程面临哪些问题与挑战、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如何、全球多边经贸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现状与障碍、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保护主义和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金砖国家如何主导构建新型全球化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好转,经济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并且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全球经济仍面临各种形式的“逆全球化”挑战,但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关于未来全球经济走势,张宇燕所长指出,当前全球债务高企、劳动参与率低、劳动生产率提高缓慢、全球保护主义盛行和资产泡沫增长等问题值得关注。

姚枝仲副所长主持主题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文献研究院院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张树华研究员主持“新兴经济体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论坛。与会嘉宾重点讨论了新兴经济体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如何推动将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如何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增加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如何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全球发展治理,金砖国家发展如何置于全球经济发展之中。与会嘉宾认为,新兴经济体应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孙杰研究员主持“新兴经济体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哪些新的挑战与机遇、“一带一路”如何开创人类文明新纪元、新兴经济体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如何促使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构建、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新兴经济体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如何加强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兴经济体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万灵教授主持“新兴经济体与全球治理”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新兴经济体如何推动全球治理的调整和变革、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新兴国家如何进行风险治理与合作、金砖国家能否引领全球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新兴经济体整体实力的上升,新兴经济体在重塑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论坛还设有“全球经济新变局与新兴经济体新前景”,“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动态及前景”,“‘一带一路’的理论、政策及实践”以及“金砖国家深化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等四个分论坛。与会嘉宾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依然存在,当前需要积极化解相关风险,做好预期管理,向世界传递新兴经济体强劲增长的信心,以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加强合作,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将可持续发展推向深入,引领新兴经济体平稳发展,为全球提供发展经验和增长动力。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校友会战略支持,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和广州市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研究中心承办。

(徐秀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