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开放报告2023》座谈会在瑞士日内瓦顺利召开
2023-05-09 09:36:00

《世界开放报告2023》座谈会在瑞士日内瓦顺利召开

  2023年4月25日,《世界开放报告2023》座谈会在瑞士日内瓦顺利召开。来自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南方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第三世界网络等国际组织的专家与会,同中国专家一起就世界开放指数的构建与优化,世界开放新趋势、新热点、新难点,以及《世界开放报告2023》的内容等进行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世界开放报告》的研究目的、主创团队、特色亮点与社会反响,并邀请与会各位专家为世界开放指数与《世界开放报告》的优化完善贡献智慧。

  与会的国际组织专家们高度评价了2022年上海进博会期间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认为该系列报告有利于凝聚全球开放共识,推动世界共同开放。该报告发布的世界开放指数是对现有相关指数的重要补充,整体内容对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等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专家们还对《世界开放报告2023》的撰写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世界开放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联合研究撰写,并得到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支持,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旗舰报告。该报告引发全球各界读者的热烈反响,尤其是得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托马斯•萨金特等专家学者的积极评价。《世界开放报告2023》将在今年上海进博会期间举行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


  供稿:臧成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