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日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8年9月25日至27日
2018-10-25 13:50:00

中日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8年9月25日至27日,中日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日本北海学园北海商科大学、日本北海道国际交流合作综合中心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云南民族大学主办,特邀日本相关学者参会。

        2018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共同推进两国在经济、能源、观光产业、农业开发、创新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深化中日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好,此次会议主题确定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日经济互补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发表了题为《世界格局变化与中日合作》的开幕致辞。

        张宇燕指出,当今世界格局下,全球化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和不确定性,中日两国需要开展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全球正面临着劳动生产率低迷的严重问题,这是我们都应关注和努力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日本尽管经济增速缓慢,但日本人的生活品质很高。中国虽然在GDP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有些发展付出了牺牲环境的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协调好高质量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就“高质量发展与中日合作的新机遇”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正处于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中日经济合作新机遇的核心在于高质量。中国居民收入快速上升,拥有人口众多的中产阶级,以及中国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为今后的中日经济合作的良好前景提供了条件。

        日本北海学园教授西川博史的演讲题目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向高质量转型与中国的“战略性互惠关系”》。他认为,企业应在新形势下通过“大数据”提前把握市场的变化,提供合适的资源给市场,建立这样的新技术体系,将创造21世纪经济的新型“经营模式”。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式的新国际秩序,不是某一个大国与其他大国合作,而是倡导各国之间互相尊重,考虑相互利益,是为全世界利益创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而展开的“大国外交”。

        与会专家还就中日关系的改善、近期日本宏观经济形势与中日贸易投资、发展话语的反思、日本植物工场的现状与课题、中日共同推进能源合作及地区创新、日本的亚洲愿景在何处、日本“观光立国”政策成效对振兴地方经济的启示、阿伊努族文化的复兴与北海道观光业的未来、印日自由走廊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国际经济评论》周颖昕 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