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人口结构变化、自动化技术和劳动力市场”2021年10月21日
2021-10-23 12:20:00

  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人口结构变化、自动化技术和劳动力市场”

  2021年10月21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十七期如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忠主讲“人口结构变化、自动化技术和劳动力市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冯晓明编审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毛日昇研究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屈小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黄阳华教授参与评论。世经政所研究人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另有百余人通过线上参加。

  赵教授指出以人口预期寿命延长和增长率下降为特征的人口结构变化促进了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虽然可以抵消老龄化对总产出的负面作用,但却加剧了各阶层收入不平等:低技能劳动力就业随老龄化程度加深而不断恶化,高技能劳动力就业却因此受益。基于以上结论赵教授考察和比较了三种公共政策:延迟退休、岗位补贴和收入补贴政策。延迟退休政策在保障养老保险财政收支平衡的同时,显著改善了低技能劳动力就业和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了劳均产出。岗位补贴政策从技能需求侧角度解决劳动力供需矛盾,提高了低技能劳动力需求,是改善特定技能劳动群体就业的有效政策工具。收入补贴有助于增进受技术进步冲击家庭的民生福祉,是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和技术变革的有效政策选择。最后赵教授与评论人和各听众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智库办公室 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