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副教授—— “‘深层国家’还是总统扩权?特朗普与美国官僚体系的互动逻辑”
2021-06-26 10:38:00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副教授—— “‘深层国家’还是总统扩权?特朗普与美国官僚体系的互动逻辑”

  2021年6月24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14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如期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副教授主讲“‘深层国家’还是总统扩权?特朗普与美国官僚体系的互动逻辑”。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原副研究员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齐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孙成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张腾军与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金君达为本次讲座担任评论人。

  节大磊梳理了“深层国家”概念的形成、在美国的传播和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特朗普及其幕僚对美国“深层国家”侵蚀民选政府的指责,并从美国政治体系运作的角度讲述了美国行政官僚体系的构成及其抵制和制约特朗普政府决策的动机和手段。节大磊以“通俄门”调查为例,详细论述了美国国会、法院和行政官僚对白宫进行制约的复杂互动过程;认为虽然美国行政官僚体系对特朗普政府形成了一定制约,但其制约有限,且需要通过美国最根本的三权分立的宪制框架发挥实质作用,因此特朗普及其幕僚对美国“深层国家”的宣传具有夸大其实、甚至一定阴谋论的色彩。节大磊发言后,四位评论人与其他与会学者就“深层国家”的内涵与外延、是否能够采取量化指标衡量,以及特朗普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互动展开了热烈讨论。

  (供稿:国家安全研究室逄锐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