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 “住房消费、生活成本与通货膨胀的度量失真” 2021年6月17日
2021-06-18 23:16:00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 “住房消费、生活成本与通货膨胀的度量失真”

  2021年6月17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十三期如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主讲“住房消费、生活成本与通货膨胀的度量失真”,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肖立晟主任主持,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冯维江研究员与所内外其他研究人员,中国社科院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部分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此次论坛同时开通了视频会议,以便于更多无法到现场的学者、学生参加论坛。

  张成思教授指出,传统CPI指数中不包括住房价格,后来租房的部分计入物价指数,再后来人们主张将自住房比照租房的价格纳入通货膨胀,但纳入的比重远远低于实际负担,CPI指数存在对自有住房支出权重设定和成本测度的失真,所以应考虑在通胀指标中逐步将消费性住房价格信息纳入进去。为实现这一目标,曾有学者提出过等值租金法等多种方法,但等值租金法仅考虑住房基本价值,没有考虑消费性住房泡沫价值对生活成本的影响。张教授认为,应重构自有住房支出价格并与CPI其他成分加权,通过这种方式构建GCPI指数以反映真实通胀率。最后张教授针对现场提问与观众进行了热烈讨论。

  (智库办公室 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