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 大国如何锻造重器——民航工业的战略基础 2021年4月15日
2021-04-30 16:15:00

  大国如何锻造重器——民航工业的战略基础

  2021年4月15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十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主讲“大国如何锻造重器——民航工业的战略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原副研究员主持,机工智库研究员陈琛,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研究员、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金君达助理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室陈兆源助理研究员参与讨论。所内其他研究人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师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李巍教授认为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实力的重要决定因素,商用飞机因其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产业链条长等特点是典型的战略性产业。强大的民航制造业需要相应的配套技术、金融资源、市场规模、外交能力,波音和空客崛起的过程都满足上述条件。中国民航制造业虽面临技术、融资、市场规模、标准制定和地缘政治等诸多方面挑战,但中国具备发展强大民航工业的基础性条件。最后,李巍教授与现场评论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供稿:智库办公室 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