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调研团赴深圳调研 2021年1月12日至16日
2021-01-20 16:26:00

  世经政所调研团赴深圳调研

  2021年1月12日至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国际金融中心主任高海红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副研究员、副主任杨盼盼副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室陆婷副研究员和倪淑慧助理研究员等一行六人赴深圳访问了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金融机构、企业和高校,就自贸区建设、金融改革与开放、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1月13日,调研团赴前海蛇口自贸区,深入了解自贸区的发展历史、创新政策、规划前景与面临的挑战;在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调研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情况;在中国第一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调研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发展,以及银行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的情况。

  张宇燕所长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做专题报告

  1月14日,调研团赴大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招商银行,调研无人机技术、互联网巨头对银行业的影响、深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融合。晚上7点,张宇燕所长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一次集体(扩大)学习会上,做专题报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

  1月15日,调研团赴盘古跨境电商园区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跨境电商发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等问题。

  (供稿人:国际金融室助理研究员倪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