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2021-03-18 14:34:00

  

《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东艳 徐奇渊 等著

  内容简介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历时近三年,传统贸易冲突领域对应的关税战出现了暂时的缓和迹象,在产业政策、国有企业等问题上的共识仍然有待磨合,而在技术领域的冲突仍在延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国应明确自身核心利益,直面冲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尤其应以制度协调和制度开放进行应对。

    总报告由徐奇渊、东艳执笔完成。其余部分的作者如下。

    第一篇:肖河、徐奇渊(第一章),赵海(第三章)。

   第二篇:姚曦(第一章),赵海、姚曦、徐奇渊(第二章),陈思翀、李文学、汪琪、圣美(第三章),潘圆圆、张明(第四章),崔凡(第五章),徐奇渊、周学智(第六章),徐奇渊(第七章)。

    第三篇:东艳(第一章、第二章),苏庆义(第三章),徐奇渊、陆婷(第四章),姚曦、唐宜红、 徐奇渊(第五章)。

    此外,东艳、徐奇渊作为课题的联合主持人,还承担了课题立项申请、框架设计、研讨活动的组织、成果发布、结题答辩、最终成果的统稿和修订等工作。

  作者简介

  东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贸易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徐奇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主任。

 

  目 录

  序言 中美是否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总论 直面中美贸易冲突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1)

  第一篇 中美贸易冲突的背景:国际秩序的互动和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

  第一章 压舱石与周期性的终结:国际秩序互动视角下的中美关系(33)

  第二章 《301调查报告》对中国的指控及其指责(64)

  第三章 中美经贸冲突中的国防技术与供应链安全因素(73)

  第二篇 直面中美贸易冲突:从关税战、投资战,到技术战、金融战,如何应对?

  第一章 贸易摩擦的福利冲击(89)

  第二章 美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排除机制:是缓冲还是隐忧?(103)

  第三章 中国企业的对美投资是否受到了歧视?(122)

  第四章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2017年改革及中国的应对(142)

  第五章 中美应合作推动形成国际技术转让的多边规则(150)

  第六章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金融制裁?(159)

  第七章 中美贸易冲突:中国经济的核心利益是什么?(166)

  第三篇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从多边到区域,从双边到自身改革

  第一章 制度协调和制度型开放:基于中美、日美贸易摩擦的比较(175)

  第二章 WTO“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调整压力及中国对策(195)

  第三章 中国应尽快启动加入CPTPP谈判的进程(205)

  第四章 中欧合作的共识、障碍和推进步骤(233)

  第五章 如何推动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性改革?(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