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91号:如何进行一场阶级斗争
2019-02-18 18:52: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91号

2019年2月15日

如何进行一场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是永恒的,但如何进行则取决于其身在其中的世界体系的当时状态。

        各种世界体系都有三个时态。它们产生了,而这一点需要解释。其次,它们是稳定下来的结构,并按照其建立的规则运行。第三,它们维持其相对稳定的规则不再那么有效,它们随之进入结构性危机。

        我们迄今生活在现代世界体系中,这是一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我们目前处于其第三阶段,即结构性危机阶段。

        在前一个阶段,即在稳定下来的结构或常态中,左翼内部就如何实现摧毁作为体系的资本主义这一目标展开了激烈辩论。这场辩论既发生在由工人阶级或无产阶级(如工会或社会民主党派)发起的运动内部,也发生在民族主义党派或民族解放运动内部。

        这场大辩论的各方都认为,自己的战略和自己单方就能成功。事实上,虽然各方都创造了似乎可以成功的区域,但没有一方取得了成功。那些被认为成功的故事最终却未能避免回到常态,最引人注目的例子就是苏联崩溃和毛主义文化大革命的失败。

        转折点是1968年世界革命,其特点有三:它是一场世界范围的革命,即类似事件出现在整个世界体系中。他们都拒绝国家导向战略和文化变革战略。他们说,那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而是两者都要或彼此相加的问题。

        最终,1968年世界革命也失败了。然而,它却终结了中间派自由主义霸权及其驯服左右两翼的能力,左右两翼被解放出来,作为独立的力量重新开展斗争。

        起初,复活后的右翼似乎占了上风。它推出了“华盛顿共识”并发起了蒂娜(TINA)的口号(或曰 别无选择)。但收入和社会不平等变得如此极端,以至于左翼势力反弹,限制了美国维持或恢复其主宰地位的能力。

        左翼向担当首要角色的回归也很快终结了。由此开始了剧烈波动的过程,其典型特征就是一场结构性危机。在结构性危机中,左翼需要推行一种政策,即在短时段力争获得国家权力以便最大限度地减轻占99%的底层人口的痛苦,同时也要在中时段推进所有人的文化转型。

        这些看似矛盾的追求非常令人困惑。然而,在结构性危机的剩余岁月里,它们是进行阶级斗争的唯一途径。如果我们能做到,我们就能赢。如果做不到,我们就会输。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