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62号:左翼社会运动:需要怎样的选举策略?
2017-12-19 16:13: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62号

2017年12月1日

左翼社会运动:需要怎样的选举策略?

        左翼社会运动的主要难点是确立使自己在短期和中期选举中都能获胜的选举策略。从表面上看,赢得短期选举似乎与赢得中期选举存在冲突。

        在短期内,左翼运动的主要目标必须是捍卫所有所谓99%人口生存的迫切需求,特别是最贫穷阶层。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必须控制各级国家机构。这就意味着参与选举。

        在选举体制允许某些权力从一届获选官员转到对方的所有地方,左翼运动最需要的就是赢得这些选举。然而,赢得这些选举会让左翼运动丧失在中期战斗中获胜的能力,后者是关于哪种体系(或多个体系)将在我们现有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结构性危机中取胜的根本性选择。避免这种情况的途径是永不参与选举政治。

        参与选举对左翼社会运动有两个负面影响。它分散了他们组织起来赢得中期胜利的注意力。它还让一些成员感到幻灭,他们认为这是背叛,因为他们被召来投票给那些并不致力于改变世界体系的人。

        有没有什么选举策略可以避免这些后果呢?我想可能有。首先,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最容易做的就是,在左翼运动内部详细讨论短期和中期时段的区别以及选举策略在斗争中的地位。

        左翼社会运动内部讨论这个问题将有助于维护左翼运动的团结并恢复相互信任。讨论应该针对两个最大的危险。在短期内,赢得选举需要得到许多对改变世界毫无兴趣的人的选票。这些人将要求为他们的支持得到报偿。

        报偿多大会有所不同。左翼社会运动将会付出的最低报偿也有所不同。每场选战都是不同的。

        另一个危险是幻灭。每个情况也各不相同。但消除幻灭的方法从来都是避免幻想。全国或地方性胜利当然应该庆祝。但它们绝不应该被当作超出旨在捍卫最贫困阶层的权宜之胜。

        我相信,左翼社会运动有可能成功越过选举政治的危险浅滩。通过既不接受也不完全拒绝选举政治,他们可能会发现,赢取短期选举实际上可以为中期斗争训练成员。

        在这种情况下,左翼社会运动实际上有可能同时做到两件事--赢得短期和中期斗争。事实上,两者远非相互冲突,这是左翼社会运动在两场斗争中都能取胜的唯一途径。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