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39号:中国有信心:在多大程度上是现实的?
2016-12-19 19:17: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39号

2016年12月15日

 

中国有信心:在多大程度上是现实的?

        每个国家对其未来都有复杂的情感,但有些国家比其他国家更为自信。在当下,很少有国家其自我怀疑似乎不多于自信。在我看来美国就是如此,西欧和东欧、澳大利亚、中东以及大多非洲和拉美国家也是这样。这种席卷全球的忧虑和悲观的最大例外是中国。

        中国对自己说,它在世界经济中的表现好于其他任何国家。当然,它目前的表现似乎不如几年前,但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因此它仍然比别的国家做得更好。

        中国还对自己说,它的地缘政治地位总是越来越强大--先是在东亚和东南亚,再是目前在世界其它地方。它似乎对美国声称在亚洲的新地位不屑一顾,美国说这是它的优先目标。当然,他们确实担心美国这个大国自我控制的程度,特别是现在不可预测的唐纳德?特朗普即将上台。但中国似乎仍然认为它能够处理甚至驯服它眼中的美国傲慢。

        问题是,中国这种自我评估在多大程度上是现实的?中国的自信中有两个固有前提,其有效性值得考察。第一个是,国家,或毋宁说是各国政府,真的能够控制世界经济给它们带来的问题。第二个是,国家能够有效控制民众的不满,或者通过压制,或者通过对其要求做出有限让步。如果说,这在现代世界体系中曾经甚至部分是正确的话,那么,这些断言在当前我们面临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结构性危机中就十分可疑了。

        当我们观察第一个前提,即国家有能力控制现代世界体系现实生活给它们带来的问题,就会发现,这一前提之可疑的最大证据,就是最近几年在中国本身出现的情况。可以肯定,没有其他国家像中国这样百般努力保证其持续的优异业绩。中国没有把自己的活动留给“市场”运作。中国政府在中国境内不断干预经济活动。事实上,它几乎支配着做什么和如何做。然而,不管政府做了多少,中国总是遇到随后令人烦恼的挫折。政府一直专注于处理这些挫折,但它能做到的至多不过是缓和它们,而不是防止它们出现。我不是贬低中国政府的行动。我只是认为需要注意其效力的有限性。

        在地缘政治舞台上,中国期待能够坚持让其他国家承认和实施其“一个中国”政策。考虑到五十年前的全球形势,中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之好。尽管如此,最近台湾在争取自治上似乎正在收复一些地盘。也许这是一个短暂的幻觉,但也许不是。

        第二个前提目前看来更加可疑。民众由于政权的严酷或滋生的腐败而奋起反对政权,这并不新鲜。但与过去相比,这些行动似乎更频繁,更突然,甚至也更成功。一个很好的例子就在中国隔壁,在韩国。朴槿惠总统的公众支持率几乎天天直线下跌。尽管她赢得令人印象深刻的选举胜利以及控制着国家管理机器,她还是遭到了弹劾。

        这些民众奋起反抗表明,虽然它们经常成功地推翻了现任政权,但它们好像并没有创建一个持久的新政权。但是,这一观察对任何政权而言都不会让它们稍感安心,对中国现政权当然也是如此。

        这并不是说中国政府及其密不可分的伙伴即中国共产党不知晓这些观点。远非如此!但他们相信,他们能够并将会克服障碍,从而在未来10到20年成为世界上占支配地位的经济体。考虑到这一点,他们期待着,他们将会在地缘政治上压倒其他国家,特别是压倒美国。

        没有人能够确定,这一地缘政治的竞争会如何演化。我对中国自信的这两个前提确实有所怀疑。正如我总是这样做的,我重返这一问题,即把当前世界形势看作两大集团竞争的一部分,其竞争不是关于如何管理当前世界体系或在其中占压倒优势,而是关于应该用什么来取代资本主义体系,无论对其超级精英而言,还是对其大量被压迫阶级和民族而言,这个体系都不再具有可行性。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