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携手共建更加美好未来
2022-11-17 14:10:0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系列(GGP)
Policy Brief No. 2022015
Nov. 17, 2022
本文已发表于《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5日第13版
  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 携手共建更加美好未来
  任琳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风险持续提升。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主客观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通货膨胀、地缘冲突、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动荡,以及某些大国的脱钩、断链行为等。越是在不确定性大、风险高的情况下,越需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理应发挥加强政策协调和主要经济体之间沟通的作用。我们期待G20能够重塑大国互信,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改革。
  加快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是G20框架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路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中方也一贯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1年G20罗马峰会的主题是“人、地球与繁荣”,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摆在了优先议程位置。今年G20峰会将继续加强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主题的关注。我们一方面要借助G20平台增强对绿色主题的关注,另一方面要坚持用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气变谈判主渠道,积极推进多边对话与合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能源价格波动带来传统能源使用需求加大,国际社会更应该寻求创新路径,共同应对挑战,结合各国发展情况有序推动国际贸易投资的绿色化。
  中国一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强调在发展框架内推进气变治理国际合作,致力于打造绿色发展伙伴关系,重视推动绿色发展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的治理和发展经验之一。近年来,发展议题在多边议程中出现被边缘化现象,全球发展资源缺口巨大、治理任务重且时间紧迫。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许多低收入国家、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返贫和致贫现象突出。
  与部分国家逃避提供发展公共产品、拒绝承担国际义务的做法不同,中国积极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是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中方多次发出倡议,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动员发展融资,在客观分析债务问题成因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债务,并呼吁世界银行等多边债权人和商业债权人遵从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处理债务,从而有效借助多边平台、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实现发展、债务领域公平有效的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