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疫情冲击下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
2021-02-20 09:34:00

  疫情冲击下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

  郎平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百年大变局的世界格局加速演进,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近一年多来,美国对华在关键技术领域、信息通信产业以及外交层面加大对华遏制与围堵,其背后则充分体现了数字时代大国竞争的焦点:科技主导权、数据安全以及军事优势。展望未来,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将更加聚焦于网络空间,但由于颠覆性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网络空间国际规范推进进程缓慢以及中美关系发生质变等因素的叠加,网络空间还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失序的状态,而未来的大国竞争将由综合国力竞争转向“融合国力”的竞争。

  一、美国加大对华遏制与围堵

  自2018年美国政府对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以来,以华为、中兴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成为美国政府制裁的对象,这一趋势在2020年进一步加剧和扩大化。截至2020年8月末,共有10个批次296家中国企业受到美国制裁,制裁领域从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核心产业链扩展至电信运营商、内容和云服务商以及相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其制裁手段包括贸易、投资以及人员交流限制等多种措施,旨在遏制中国对美核心竞争力优势具有挑战能力的领域,从而确保美国在大国竞争中的霸权地位和绝对领先优势。

  美国对华遏制措施首先从技术封锁开始。疫情爆发之后,中美竞争进一步加剧,美国对华企业技术封锁的理由和范围不断扩大和升级,中美科技领域摩擦随后向整个网络空间蔓延。2020年8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从五方面扩大针对中国的净网行动范围,涉及电信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和海底光缆五大方面。位居美国市场下载量第二的TikTok和在中国社交媒体市场占据绝大份额的微信成为美国“清洁网络”计划的首批目标。美国以保护国家安全和数据安全为名,一方面试图游说其盟友禁用华为的5G设备,另一方面也加紧抵制华为参与全球产业规则的制定,大力呼吁各国政府和行业盟友加入其中,对华实行外交围堵,而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纷纷跟进,借机加大对华互联网企业的打压和围堵。

  二、数字时代大国竞争的内容

  数字时代,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和重要工具,而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国际格局加速演进,网络空间的大国竞争也愈发激烈和白热化。近一年来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的竞争,当前大国竞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技术、数据安全以及网络战三个领域,而其背后则是中美两个大国全方位的世界地位竞争。

  科技革命是人类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科技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际政治的发展进程。对于美国而言,自19世纪以来,美国在所有的关键科技领域均保持着显著的领先优势,科技领先是美国确保其霸权地位的根本保证,那么在数字时代,确保美国在先进技术方面的战略优势就成为中美竞争的关键。5G技术是当前中美战略竞争的焦点。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认为中美博弈实质是一种零和游戏,中国目前已经在全球5G基础设施市场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如果工业互联网依靠中国技术,中国就有能力切断外国的消费者与工业赖以生存的技术和设备,让美国目前的经济制裁手段在中国的技术优势面前失效。

  数据被认为是数字时代重要的战略资源,也因而成为各大国争夺的重要内容。不同于传统战略资源的有限性,数据具有非排他性,信息资源具有无限性,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助力下,数据的加工能力和使用能力不断提升,数据的信息价值和战略价值得以深度挖掘。数据具有“一物三性”的特质:在个人层面它具有个人隐私和财产的属性;在经济层面它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关系到产业竞争力和创新活力;在安全层面上大数据分析可以具有战略价值,事关国家的信息安全和政治安全。在中美围绕TikTok的角力背后,就体现了个人隐私、产业竞争和国家安全三个层面的考量,也折射出全球背景下大国之间的数据战略竞争。与欧盟保护主义色彩浓厚的数字战略相比,美国的数字经济战略更具扩张性和攻击性,其目标是确保美国在数字领域的竞争优势地位。2020年9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对当前围绕数据和供应链安全的中美争议给出了正式回应,并呼吁开启全球数据安全规则谈判。

  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同样离不开对军事优势的争夺,这也导致了网络空间的军事化进程不断加速,网络攻击肆虐,军备竞赛风险急剧上升,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受到极大的挑战。信息和数据也被一国利用或操纵来实现其针对他国的地缘政治目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个人信息和数据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如果大多数公民有关政治立场、医疗数据、生物识别数据等隐私数据被敌对国家或他国政府捕获,经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都可能会产生信息操纵的安全风险。随着国家安全的威胁日趋多元化以及“混合战”和“灰色地带”战争理论的兴起,信息域的政治战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新的战争形式。

  三、趋势展望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大国力量此消彼长,中美关系质变,国际格局面临解构与重建;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不确定性中锚定确定性,可以看到数字时代的大国竞争将聚焦于网络空间,网络空间不仅是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更是大国竞争的重要工具。

  第一,网络空间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对抗加剧,多边治理机制的有效性被削弱。作为大国竞争的一个核心场域,地缘政治对抗使国家安全概念极度泛化,供应链安全与数据安全成为当今大国竞争的焦点,对全球的信息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以及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带来更加动荡和不确定的前景。由于竞争性的上升,国家间合作的意愿大大降低,多边治理机制的有效性下降,多边合作的难度加大。在美国的大力鼓动下,以意识形态安全风险为由,欧美国家针对中国的遏制和封堵有扩大和蔓延的可能,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难度持续加大,世界产业链将出现以脱钩为目的的重新调整,两个平行体系出现的可能性上升。

  第二,网络空间国际规范不断涌现,大国博弈围绕国际话语权的争夺更趋激烈。过去一年来,法国、美国、俄罗斯和荷兰都提出了适用于网络空间行动的国际法立场文件,美国等27国发布了“关于推进网络空间中负责任国家行为的联合声明”,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发布“推进网络空间稳定性”的总结报告。在联合国层面上,第六届UNGGE召开非正式磋商和第一次会议;不限成员工作组也先后举行了磋商和两次实质性会议;联合国“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专家组通过了2018年确认的指导原则和人机交互的另一项原则;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开启谈判制定打击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新的规范不断涌现,大浪淘沙的过程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随着网络空间国际规范的生命周期由规范兴起向规范普及过渡,大国围绕规范制定话语权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第三,未来的大国竞争将进入全政府-全社会模式的融合国力竞争时代。一方面,信息革命正在渗透到经济、社会、政治、安全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都需要在时代大潮中重新调试;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和社交媒体平台的崛起正在分享原本属于政府的部分权力,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网络安全的维护都需要各方协作来完成。无论是由于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还是地缘政治因素的强力介入,网络空间的碎片化趋势已经成为必然,这就决定了大国对网络空间话语权的争夺将在多领域多节点展开,在客观上对一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融合、调配各领域资源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哪个国家能够更有效的融合各领域的国力并将其投射在网络空间,哪个国家就能够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竞争中获胜。

(作者:郎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本文摘自张宇燕主编、邹治波副主编《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