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波兰气候大会的四大看点
2019-02-01 22:43:00

  本文源自《世界知识》2019年第2期。

  波兰气候大会的四大看点

  田慧芳

  尽管气候前景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但绝大多数缔约方与国家集团仍然展现了极大的灵活度和气候雄心。《卡托维兹气候一揽子计划》是继《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之后全球气候行动的另一个里程碑,它让全球看到全球低碳行动的不可逆转,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2018年12月,来自196个国家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在波兰卡托维兹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在延期一天后就《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达成一致共识,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路线图和方向指引。细数此次大会,主要有四大看点。

  看点一:“卡托维兹气候一揽子计划”对接《巴黎协定》

  大会一致通过的“卡托维兹气候一揽子计划”旨在为各国加强气候保护努力提供具体指导细则,以推动《巴黎协定》从文本走向有规则和工具可依的切实行动。具体细则主要体现在透明度、气候资金、技术开发与转让、全球盘点等方面。

  透明度框架对各国国家自主贡献的信息提供进行了规定,包括国家气候信息、减缓和适应措施以及向发展中国家的气候保护行动提供的财政援助细节等。它意味着未来各国将遵守同一原则测量、报告和核查各自的气候行动,将提升各国行动互信。

  气候融资方面,在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基础上,卡托维兹计划进一步要求从2025年起建立相比目前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更加有雄心的新气候融资目标,并要求发达国家每两年披露和通报一次其资金信息以确保资金到位。此外,各缔约方同意撬动私人资本进入气候融资领域,加强气候资金供给,并将其纳入到双年度信息通报中。

  2023年全球气候行动的有效性评估是促进雄心提升的关键机制。计划强调全球盘点的重点应该是《巴黎协定》规定的长期目标的集体落实进展情况,而非各缔约方的具体气候行动状况。计划也对非缔约方利益相关方参与全球盘点做出了规定,以保证盘点的透明性和公正性。

  看点二:“塔拉诺亚行动”与“公平过渡宣言”呼吁公平的气候转型

  “塔拉诺阿对话”是2018年气候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旨在通过必要的促进对话进程,鼓励共同学习,相互赋权,最大化避免谈判中的利益冲突和讨价还价,加强国家气候行动的雄心壮志。波兰政府认为“塔拉诺阿对话”应该升级为“塔拉诺阿行动”,因此在塔拉诺阿部长级对话会结束时,与上届主席国斐济共同发表《塔拉诺亚行动呼吁》声明,呼吁各国将气候行动置于本国政治议程内的最优先事项,紧急和迅速动员所有社会行动者加紧努力,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声明还鼓励各国尽早制定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发展战略。

  除《塔拉诺亚行动呼吁》声明外,在COP24大会上,还有一项虽未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但很重要的声明——“公正过渡西里西亚宣言”。该声明的重要意义在于它首次谈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一个关键问题:减排政策的社会影响。波兰政府认为,减少排放的公共政策如果没有为那些将失去或改变工作机会的工人提供社会保障方案,将面临社会阻力和执行这些政策的政府的重大政治风险,因此要确保在保持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同时努力实现基于公平的气候转型。这一声明在COP24会议的第一天得到近50个国家元首的鼓掌欢迎和签署。

  看点三:气候逆流的坏榜样作用开始显现

  此次大会尽管最终取得积极进展,但谈判中暴露的分歧与挑战也不容忽视。

  首先,痼疾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集中在减缓与适应的兼顾,国家气候行动与国际支持,2020年后目标与2020年前增强行动的平衡、气候融资问题等。

  其次,新议题差异显著。在2020年后的气候承诺提升方面,多数国家持保留态度。市场机制实施细则、碳信用额度等问题的差异尤其明显,被迫推至2019年在智利举办的COP25会议上解决。

  此外,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对承担气候变化责任进行了抵触。美代表试图重谈化石燃料的使用,并与沙特、俄罗斯和科威特等产油国一起对《IPCC全球变暖1.5°C特别报告》进行了消极抵制,使报告中提及的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必须减少45%的目标未被纳入一揽子计划。澳大利亚也在气候问题上以无声的姿态支持美、俄和沙特立场。巴西因与其他国家在碳信用额度监管规则问题存在异议,甚至放弃了之前确定的2019年COP25的主办权。

  以美国为首的气候逆流尽管尚未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势形成显著影响,但其坏榜样的作用正在显现。

  看点四:中国行动展现气候领导力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一直在向国际社会展现最大的决心和最负责任的态度。尽管2018年美国借助贸易战对中国施加了不少压力,中国势在必行的态度未曾改变。早在2018年4月,中国就“塔拉诺阿对话”三大主要议题提交了第一轮国家提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落实《巴黎协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还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的最后困难阶段,接受调解重任,使得谈判最终打破僵局。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贡献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此次波兰大会的“中国角”共举办了25场边会,涉及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可再生能源、南南气候合作等多个领域,使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成果与经验,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的气候领导力。

  总得来看,尽管气候前景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但绝大多数缔约方与国家集团仍然展现了极大的灵活度和气候雄心。《卡托维兹气候一揽子计划》是继《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之后全球气候行动的另一个里程碑,它让全球看到全球低碳行动的不可逆转,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