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理由毫无依据
2018-04-12 17:35:00

发表于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3月30日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的理由毫无依据

东艳 李春顶

  东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李春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美贸易战在近日再度升级,第二回合的博弈措施清单已然尘埃落定,正式启动恐怕也已“箭在弦上”。第一回合针对美国232调查的钢铝产品进口关税和中国的反制措施展开。第二回合是美国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制定惩罚性关税清单,中国坚决的对相关产品进行同一等量级的进口关税反制。

  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对中美贸易的申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指责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就是301调查的结果;二是指责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不够,尤其是金融业,认为美国企业在中国遭受了不对等的待遇。

  事实上,中国无论是在知识产权保护还是进一步对外开放上,都在不断地快速发展和完善,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完全履行了入世的承诺。特朗普政府的无端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战根本上是披着公平贸易的外衣,行保护主义之实。

  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国取得的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第一,从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来看。2008年,中国颁布实施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保护知识产权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2015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能力。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第二,在知识产权立法方面。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作了全面系统的修订,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2017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商标权审判实践中的难点问题予以明确。2017年11月,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获得通过,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第三,在司法和行政执法方面。开展专利“护航”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整治“剑网行动”、版权领域“扫黄打非”的“秋风”行动、“质检利剑”打假行动、“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等。2013年至2016年,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近4万件,审结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诉讼案件44万件,年均增长15%。

  第四,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植物新品种联盟(UPOV)、亚太经合组织(APEC)、亚欧会议(ASEM)等国际组织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改革和国际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并不断加强双边知识产权合作。中美、中欧分别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组,定期举行会议。中国与日本、韩国、东盟、德国、英国、奥地利、西班牙、瑞士、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交流机制。

  事实上,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已经逐步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在实践中,遵循对内和对外一视同仁的原则,全面履行了中国的入世承诺和国际义务。可以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步,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的指责是毫无道理的。

  在对外开放,尤其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领域,中国的成果更是有目共睹。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取得辉煌成绩和长足发展的法宝,是对外领域的基本国策。近年来,进一步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就,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到各个领域不断开放的措施,从对外自贸区建设的发展到区域合作的加强,从“一带一路”建设到中国企业走出去,成绩显而易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可见,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开放的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在金融业开放领域,过去的几年取得了一系列的长足进展。最主要的成绩有:第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第二,“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实施,实现了境外资金可以便利进出中国股市和债市;第三,中国股市纳入MISC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有利于促进股市对外开放扩大外资投资比例;第四,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落地,加快了外资银行的境内跨境业务创新布局。

  2017年以来,中国正在加速金融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2017年11月,作为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中方按照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在此后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详细介绍了中国将在金融业开放上采取的具体举措,包括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等。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这些措施都说明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进入全新阶段,过去的成绩显而易见,未来的发展方向也非常明确。

  事实上,中国的对外开放一直都是遵照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阶段特点,以及社会的条件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在逐步有序的推进和发展;推进的步骤充分考虑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提高的需要,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需求。美国违背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原则,意图通过无视国际贸易规则的保护主义行为,迫使中国在市场开放上做出有利于美国经济利益的妥协,完全是不可实现的且自私的“痴心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