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白俄罗斯学界对中共十九大的评论
2018-01-08 14:19:00

《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11期。

白俄罗斯学界对中共十九大的评论

李燕 维尔金斯卡娅﹒塔季扬娜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白俄罗斯学界引发关注和讨论。从讨论的内容看,白俄罗斯学界更多地从中白两国已有的经济政治关系以及今后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参照白俄罗斯社会发展战略,对白俄罗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白关系的前景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中国新经济发展方略对与中国发展模式相近的白俄罗斯有重要启示

    白俄罗斯学界、尤其是经济学家与政治学家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报告有浓厚的兴趣,并且备受鼓舞。白俄罗斯学者认为,中白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相近是中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保证。他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中国过去五年的改革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申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导向,并确立了到本世纪中期中国的基本发展战略,这是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方向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新规划。

    中国领导人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当前国内外局势下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和清醒认识。为解决这一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下几个方向的意见:完成中国经济从“量”到“质”的转变,提高经济活动的质量和效率;进行市场改革,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入推动先进科技发明,鼓励进行新型重大项目研究,以此为着力点,构建投资型经济机制。中国领导人还强调,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提高人民福利和解决中国当前最根本与最迫切问题的基础,由此,才能将?“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精神落到实处。

    习近平在报告中也提到了教育发展问题,尤其强调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构建多级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同时解决生态问题,建设“美丽中国”。这一政策的突出特点在于它将来自三个方面的力量统一到了一起,那就是: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与人民当家作主相结合,同时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白俄罗斯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这些关于如何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主义的构想,都和白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不谋而合。自担任总统后,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始终在探索适合白俄罗斯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也是这一发展模式的有力践行者。

    白俄罗斯面向社会的市场投资型经济发展模式,其最终目标是创建拥有发达的企业和市场基础设施的高效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发挥国家调控作用,以推动企业家扩大生产并完善生产过程,鼓励企业工人提高生产率。这一经济模式能够保障社会成员的福利水平,无劳动能力者、老年人和残疾人也可以得到相应的社会福利保障。这一模式是建立在白俄罗斯宪法关于保障公民权利和自由、保证企业自由发展和开展良性竞争的原则基础上的,同时也为公民自由选择职业和工作地点提供保障,保证公民所有权平等,保障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及福利待遇,同时推动国家、工会及企业家协会之间的相互协作。

    白俄罗斯和中国在实现有本国特色发展模式的道路上都遇到了相当多的困难和矛盾。因为白俄罗斯和中国经济都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如何在投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的市场经济,如何在保持国内稳定的情况下积极实施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以及如何实现社会公平、提高国内各地区公民的福利,如何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并发掘人的潜能等等。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存在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但白俄罗斯共和国在推行这一白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成就。目前,白俄罗斯正在全力实施2020年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时也在执行多个领域的五年计划,其中包括国家投资发展计划、国家出口发展支持计划、国家工业综合体发展计划等等。目前白俄罗斯正在实施独联体国家中第一个“2020年前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战略”,同时也在制订2030年前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将明确三个互相联系又互为补充实现稳步发展的部分,那就是:人——新思维新思想的来源,富有竞争力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白俄罗斯也面临着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多个领域技术落后。为了保持社会稳定,国家不得不继续支持一些效率低下的企业,同时缺少能够催生新技术解决方案并使之得到推广的投资环境,居民的劳动力水平无法满足新型经济的要求。同时,一些外部的威胁因素也在增长,来自外部的对资源和销售市场的竞争在日益加强。

    中白两国在国家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前景的认识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为双方在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白两国合作已取得的正面经验对于达成两国各自战略发展目标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财富。

    二、中国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成功经验值得白俄罗斯借鉴

    白俄罗斯学界认为,中国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这一社会重要矛盾的现代战略和成功经验,为白俄罗斯制定地区经济发展政策指明方向。白俄罗斯区域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在一些州、个别地区以及部分城市和明斯克市、各州首府,还有其他工业生产和社会组织高度集中的大城市之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存在着明显差异,并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

    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就业困难,同时,中小城市及乡村居民获得的社会服务水平很低,并导致人口比例失调(乡村居民涌向城市,白俄罗斯村庄老龄化等其他问题)。因此,中共十九大所探讨的区域发展战略问题引起了白俄罗斯方面极高的关注。

    白俄罗斯学者与区域经济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跟踪研究中国区域发展经验,关注中国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策略及其成果。中国的一些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借助其靠近主要市场的优势以及拥有高水平劳动力的条件,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在这一阶段,区域发展的最主要手段就是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建立享有纳税优惠权的经济区。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成功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也被运用到了白俄罗斯的区域发展政策新概念之中。白俄罗斯的区域发展政策新概念希望在实现从平稳发展政策转向构建以高竞争力生产行业为基础的区域“发展试点”的过程中,以此作为支点。

    中共十九大上所提出的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战略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一战略对白俄罗斯国家不同地区制定各自不同的发展规划很有启发,因为不同区域要实现的任务也不完全一样。中国政府的这个发展战略包括支持边远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发展,支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构建西部开发新格局,利用中部地区的振兴、以及率先发展起来的东部地区创新基地的优势,来深化东北及其他老工业基地改革。同时,缩小城乡差距也在这一战略中占据重要作用。

    关于所有制问题。习近平在其报告中多次提到他的治国理政新理念:要建立社会治理新格局,这一格局应保障各地区能够有机会参与共同建设,实现共同治理并共享发展成果,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实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和专业化。社会治理的中心也转向群众自我管理,倡导加强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微社区治理体系。

    从区域政策的角度看,中国领导人认为,行政体系改革一方面表现在省级区域职能的扩大;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在党与政府机关职能相近的情况下,应将两个机构加以整合。

    从习近平所作报告的角度看,国家与社会治理问题对于白俄罗斯而言也同样具有现实意义。由于白俄罗斯的地方自治体系还不够发达,相应的社会制度、社会经济组织和社会心理条件还都不够完善,很难使地方群众在解决区域发展任务时表现出积极性和主动性。

    因此,白俄罗斯所面临的任务是,不仅要使大型国企参与到区域经济建设与区域间联系中来,还要积极吸引中小型企业、社会组织、地方群众组织参与,构建相互之间的伙伴关系,在解决地方性问题时,要对群众与当地政府间的沟通系统和机制制定新规划。

    由此,中国和俄罗斯都面临着提高区域竞争力和减少区域间差异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两国必须创造条件,使各地群众能够积极开发自身潜能,使他们感受到赖以生存的地区开始变得更加成功、美好、富有吸引力,并对他们的子孙们也能继续在这块土地上生存和繁衍下去抱有希望。中国与白俄罗斯在探索更有效地解决区域发展模式问题上所交换的经验对两国很有裨益。

    三、中国新型全球发展理念为中白关系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白俄罗斯学界认为,中国希望在各国共赢的前提下建立世界新秩序,这是开发中白两国经济与政治合作潜力的坚实基础。考虑到最近一段时间白俄罗斯与中国之间多方位的紧密关系,白俄罗斯商界、学界对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在互相尊重、平等、公平和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倡议表示赞赏,且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前国际局势并不稳定,且充满对峙与冲突,个别大国强制发展中国家接受极端的自由发展模式,而这种模式通常只会为那些大型集团带来利润,并进一步加剧不同社会阶层间的分化,白俄罗斯人民及领导阶层完全理解中国为何要提出这样的外交政策与对外经济战略。对于白俄罗斯这个经济体量不大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巩固与正在崛起的世界强国——中国之间各方面关系的良好信号。

    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一构想的体现,白俄罗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非常感兴趣。从地理位置上看,白俄罗斯可以成为这一项目实施过程中欧洲与亚洲的连接点。坚持双赢的原则是顺利实施和落实这一倡议的保障。

    目前,中白两国已经确定了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的关键方向。其中包括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和科学实践中心;共同发展各个科学领域;巩固地区间合作,保证每年不少于1亿美元的来自中方的直接投资,在白俄罗斯建立汉学研究中心;实施中白“巨石”工业园合作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白俄罗斯境内进行的中白两国联合项目实施的这个阶段,白俄罗斯人民已经在相互间交流、学习和巩固文化联系中感受到了中方伙伴的真挚、善意及良好的业务素养。虽然双方存在语言障碍,但是文化差异并没有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及两国人民友谊发展的障碍。

    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中白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均存在坚实基础,仍有巨大潜力尚待挖掘。(张誉馨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