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十年一剑”打磨书
2014-10-08 16:24:24

原载《巾帼情 强国梦——中国社会科学院“书香三八”征文集》2013年3月版

“十年一剑”打磨书

       2012年10月,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北约研究丛书首部个人专著、我的55万字学术新作《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从出版社拿到这本凝结着自己10多年心血的沉甸甸的厚书时,我不仅如释重负,而且颇有“一点清香苦里寻”的感触而自得其乐。
      
读书-思考-写作,是著书人的必经之路,舍此没有其它坦途。并非自诩,我对此书投入的确花费了漫长的时间。正如一位业内专家在书评中写道:该书不是一气呵成的产物,而是以“十年磨一剑”的生产方式“打磨”出来的。其间,我经历了酸甜苦辣的心路历程。|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写书首先要在本专业研究领域卷轶浩繁的文献中,检索相关的经典文献,筛选择要阅读,然后在此基础上才能概括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学科综述。读什么?怎样读?读多少?都需费思量。接下来就是时间和精力的大量投入,虽然不可能穷尽书海,但是要拿出如饥似渴、嗜书如命的劲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读书过程中要殚精竭虑,善于归纳提炼,才能思如泉涌,钩深致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是既要吸收和借鉴前人已有的成果,同时又需超越前人,弥补其不足。这一阶段的脑力劳动犹如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不惜“为伊消得人憔悴”。
       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撰写学术著作固然不像文学作品的错彩镂金,但是学术著作的严肃性与严谨性,要求著书者进行学术上的“精雕细刻”。为此,仅对目录我就推敲斟酌了十几遍。行文虽未字字珠玑,然而逻辑严密和措辞准确则是我竭力追求的目标。
       最初构想这本专著,我也想速战速决早评职称。但却始料未及,后冷战时期的北约组织转型不但变化巨大,而且进程未有终止。这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实,要求我必须调整心态打持久战,耐住性子做与时俱进的跟踪研究,而不能急功近利谋求速胜。其间,面对“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责难;面对不被人理解的误判;面对旁人高额课题费和快先评职称的诱惑,我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是坚持到底还是半途而废?最终,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术老前辈们筚路蓝缕、不辱使命的敬业精神,激励着我“十年磨一剑”,终于完成了这本专著且受到学术界的好评。
       学术认可“付出终有回报” 的铁律。我相信众多的姐妹们巾帼不让须眉,只要认准方向,确定目标,锲而不舍,持之一恒,科研工作就一定能够在相关领域绽放奇葩,结出硕果。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都道出了书的宝贵价值及读书人的追求向往,书对于人的精神世界的充实与气质修养的提升。当今的读书人和写书人,应当比古人有着更高层次的价值观和理念追求。读前人的书,写自己的书,己书被人读,后人再写书,循环往复,以致无穷。这,就是读书人和写书人与书结下的不解渊源。

(世经政所 高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