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向后转!向前走!
2013-03-14 15:37:31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RCIF)讨论稿, Mar.5, 2013

向后转!向前走!

何帆

        有时候,历史的演进会突然出现逆转。日本在16世纪就已经从西方引进了枪炮。16世纪晚期,日本开始大规模制造和使用枪支、火炮,当时,日本军队在作战时使用的枪支数量甚至超过任何一支欧洲军队。但很快,从17世纪初,日本却主动的放弃了枪炮。在这之后的250年时间里,日本人逐渐忘记了制造和使用枪炮的技能。到1853年美国的“黑船”开到他们的门口时,日本人才如梦初醒,原来自己犯了一个如此巨大的错误。

        仿佛一队行军中的士兵,好好的向前行进,却突然接到号令:“向后转!向前走!”前队变成了后队,行进变成了撤退。为什么历史会出现这样的倒退呢?

        1543年,一艘中国船只被台风吹到了日本南部鹿儿岛的种子岛。船上大多是中国海盗,还有三个葡萄牙人。这三个葡萄牙人,是日本人第一次见到的西方人。有一天,一个葡萄牙人拿枪打下来一只野鸭,被当地的统治者时尧公看到了。时尧公从没见过这种武器:一勾扳机,就可以置人于死地。他出价两千两银子,买了两杆枪。当时一个工人的月薪,不过6两银子。枪支一到手,时尧公马上命令他手下的首席工匠八板金兵卫仿造一枝出来。八板金兵卫是当地有名的能工巧匠,但他从来没有见过火枪,扳机部分到底是怎样一回事,他百思不得其解。事有凑巧,几个月之后,一只葡萄牙船又被台风吹到了种子岛。八板金兵卫不惜付出巨大的代价。他让自己17岁的女儿陪葡萄牙船长睡觉,葡萄牙船长就让船上的铁匠教会了八板金兵卫如何造出枪支。不到一年的时间,日本人就学会了制造枪支。不出十年,日本人就已经大批量的制造枪支。不到二十年,枪支就已经在战场上登台亮相。据记载,1560年,一位身披重甲的将军在战斗中被子弹击毙。

        最早,日本人对枪支的威力仍将信将疑。早期的枪支并不好使。16世纪,火绳枪枪手装填一回弹药的时间,足够弓箭手射出15只箭。当时,火枪的射程只有大约70-100米。如果一下雨,火绳枪就点不着火,而日本又是一个多雨的国家。当时,日本的盔甲和刀剑质量远胜欧洲。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说到:有一次,一位身受重伤的将军倒在战场上,他的敌人想砍掉他的头颅,但怎么也砍不下来。垂死中的将军睁开眼睛,跟敌人说:“你想砍掉我的脑袋吗?先把我脖子上的咽喉轮(Nodowa)摘下来。”日本的铁矿质量上乘,铸剑技术精益求精。一流的铁匠会反复锤打、包折、再锤打,日复一日,直到一把武士刀的刃口有400万层优锻钢。在日本的一部纪录片中,15世纪制刀大师兼元二世制造的一把刀,能轻易的将一挺机关枪的枪管一劈两半。

        不过,日本人不仅很快掌握了制造和使用火枪的办法,而且对其进行了革新。他们训练士兵,提高了射击的速度;校正了准星,提高了射击的精确度;发明了一种罩在火绳枪上的小盒子,这样即使下雨天也可以射击。日本人造出来的火枪质量非同一般。很多火枪在16世纪和17世纪的战争中多次使用。17世纪之后这些火枪入库封存,到19世纪后期,日本人又想起来要用枪炮时,把这些曾祖父辈的火枪拿出来,居然还能用。16世纪,正是日本的内战时期。三位英雄人物,即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陆续镇压了各地的诸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日本人非常迅速的将枪炮的威力发挥到极致。尤其是织田信长,他原本是长矛刀剑的崇拜者,后来组织了一支强大的铁炮队。1575年,在和武田胜赖的决定性战役长筱之战中,织田信长的部队有3.8万名士兵,其中1万名是火绳枪手。据说,武田的大军多为骑兵,试图从高地俯冲而下,踏破织田大军的阵营。但织田信长在营寨外设立了防马栅,栅栏后面的火枪手分成三队,分批射击,彻底击溃了武田多年经营的精锐骑兵。

        令人奇怪的是,当德川家族最终统一了日本之后,就逐渐放弃了枪炮。德川家族并未明令禁止使用枪炮。日本放弃枪炮,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最早可追溯到丰臣秀吉。1587年,他曾下令,为了铸造一尊雄伟的佛像(大致有自由女神像两倍那么大),需要在日本全国收缴枪支,铸枪为佛。1607年,德川家康下令,对枪炮的制造和购买实行政府直接控制。所有的枪炮,只能在长滨一地制造。所有购买枪炮的订单,必须经枪炮专员的批准。政府的枪炮订单越来越少,很多枪炮工匠最终改行,改为制造刀剑、盔甲和长矛了。日本人也不再对改进枪炮技术感兴趣。17世纪中叶,欧洲军队开始装备更先进的燧发枪。有一种观点认为,燧发枪的点子是欧洲人从日本人那里受到的启发,因为日本人抽烟时会熟练的用燧石点火。但是,这时候,日本人自己对枪炮已经完全不感兴趣了。只有在偶然的仪式活动中,才能看到枪炮。

        你可能会惋惜,日本这样做是出于愚昧和无知。但日本这样做自有其道理。当德川家康统一了日本之后,国内不再有战乱。日本孤悬海外,也没有什么外部的敌人。蒙古军队曾于1274年登陆日本列岛,遭到日本军队的激烈反抗。1281年忽必烈再度调集一支庞大的远征军讨伐日本,太平洋上突然刮起了台风,风暴持续四天,元军的舰船损失大半。他们走了,再也没有回来。1609年,西班牙王室专门叮嘱其在东亚的指挥官,不要招惹日本人。17世纪20年代,西班牙士兵和一批日本浪人在暹罗交手,结果西班牙人输了。日本人也放弃了对外侵略的意图。1592年日本入侵朝鲜,并野心勃勃的打算进一步侵略中国、占领菲律宾,但在朝鲜就以失败告终。在整个德川家族统治的260多年时间,日本处于难得的和平与稳定时期。日本关心的是国内稳定,而非对外扩张。若不是欧洲在此期间一直经历着战争和冲突,西方的军事技术怎么可能遥遥领先?

        如果考虑到政治稳定,那么放弃枪炮就是一种最佳的选择。枪支的扩散易于导致潜在的社会动乱。更为重要的是,日本的统治高度依赖于武士阶层的支持,而武士阶层强烈反对枪炮。据估计,在16世纪末,日本约有200万名武士,相当于总人口的7-10%。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的武士阶层和欧洲的骑士阶层有相似之处,但日本的武士更加注重文化修养。武士不仅要会舞刀用剑,而且要会吟诗作赋。武士阶层讲究优雅,讲究礼仪。两个武士交手之前,会先向对手鞠躬致意。火枪的出现,会打破武士的特权地位。一个泥腿子农民,也可以躲在壕沟里,用一颗子弹轻易的报销一名顶级的武士。这简直是一种侮辱。火枪是胆小鬼的武器。其实,欧洲的骑士们也瞧不起火枪,但他们与日本武士相比,人数太少。没有一个欧洲国家的骑士阶层人数能超过总人口的1%。对日本武士们说,反对枪炮,是一种崇高的信念,是为了保存美丽而秩序井然的社会传统。

        你或许以为,这仍然是一种错误,因为没有枪炮、没有西方文明,日本的闭关自守让自己成了一个落后而荒蛮的国家。的确,日本没有出现工业革命,军事技术大大落后于西方。1853年,美国海军准将佩利的军舰开进东京湾的时候,岸边的炮台上,还是200年前的大炮,而且几乎没人会用了。日本国门开放之后,到日本的外国人原本以为将看到的是蛮夷之地,但他们很吃惊的发现:东京的人口死亡率比纽约和波士顿还低,因为日本的公共卫生体系远比美国先进。道路四通八达,邮政系统比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效率还高。日本的商船规模比大部分欧洲国家更大。他们看到的是3000万健康、快乐的居民,经历了200多年的和平、安定的生活,人人脸上带着淳朴的笑容。1858年,美国总领事Townsend Harris写到:“这是我在别的国家从未见到的,这几乎就是一个朴素而诚实的黄金时代。”

        日本为什么会出现历史的倒退,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历史犹如山路,有时候,会出现急剧的转弯,有时候,上山路会变成下山路,但在开车司机的眼里,他一直在小心翼翼的向前行驶,从来没有改变。 

 

【声明:本报告非成熟稿件,仅供内部讨论。报告版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上网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