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何帆国际研究札记2012.001
2012-12-20 14:48:26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CEEM)讨论稿,2012年12月18日

何帆国际研究札记2012.001

主题词:美国财政悬崖;再平衡和汇率;TPP;“重返”亚太

 

        我们刚从美国调研回来。这次调研大约十天,我们在纽约和华盛顿分别拜访了美国财政部、美国贸易代表处、美国商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布鲁金斯研究所、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nference Board、几个游说公司、对冲和私募基金经理等。调研的具体内容我将陆续在报告中谈到。今天主要汇报几点最主要的感想。

        财政悬崖

        美国的财政悬崖暂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明年还会有更激烈的讨论。数月之前,人们担心的是两党之间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但现在大家讨论的是:究竟会是马上出台一个较为全面的对策,包括消减福利支出、增加对富人的征税,还是暂时把问题搁置。如果没有较大的改进,到明年3月财政悬崖问题会再度提出,而且会争议更为激烈。但估计共和党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拒不达成任何协议。这是典型的博弈论中讲的胆小鬼博弈(Chicken game)。两个飞车党迎面开着摩托车过来,狭窄的路上只有一个车手能通过。按照博弈论的观点,类似这样的情况,最后的结果应该是至少有一个车手在最后一秒钟让路,就变成了chicken(胆小鬼)。

        我们听到的关于美国经济的观点大部分较为乐观。房地产可能逐渐回暖。消费会逐渐复苏。就业会略有改善。

        中国再平衡

        美国财政部仍然对中国的再平衡,包括经常账户顺差、汇率问题很关注。估计态度不会有明显的转变。但我的感觉是,由于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已经在减少,至少在没有形势逆转,有出现顺差扩大的情况下,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会逐渐减弱。 
 
        TPP

        我们认为,美国在未来会把TPP作为全球贸易政策的最重要战略。美国经济的复苏,除了国内消费之外,还要靠出口。但美国很难大幅度提高出口的数量,那么更为可取的策略是把美国有优势的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所以在TPP中,美国会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业开放看得很重要。SOE条款、劳工条款等也会削弱竞争对手,包括中国的竞争优势。TPP现在进展缓慢,美国也没有完全清晰的策略、路线图,但这一问题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无法回避。我们打算今后专门组织关于这一题目的研究小组,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重返亚太

        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也不会改变。美国强调的是,“重返”亚太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因为中国对周边的态度更为强硬,周边国家和地区“邀请”美国过来。考虑到美国正在收缩在中东、阿富汗、欧洲的战线,更多的国防资源、外交资源会向亚洲倾斜。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美国不会改变“重返”亚太的策略。但用词会从“pivot”变成“rebalancing”。这里的区别在于,“pivot”的原意是“转身”,美国是把脸转过来对着亚洲了,但转过来之后背对着谁呢?这种说法很容易得罪人,所以美国改用更中性的“rebalancing”。

        SED

        我们听到的大部分声音都认为十八大之后中国新一届政府令人耳目一新。但美方的反应较为冷淡。奥巴马一向以对华“太软弱”受到部分美国政客和公众的指责。美方对中美经济战略对华机制(SED)的态度也更加冷淡。盖特纳和希拉里都要换,谁来接班仍不确定。美方普遍认为,SED级别仍然较低,参加的人员太多,效率不高。美国也没有积极性利用G20平台加深双方对话。美国对台湾局势感到较为满意,没有进一步调整政策的积极性。总之,中国更为积极,美国更为消极。这令我们较为担忧。 

        今天向大家推荐一篇文章、一份报告和两本书。美国前任财政部长保尔森12月4日在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谈到中国的城市化。原题是:城市如何解救中国。美国国家情报研究所(NIC)刚刚出炉一份《2030年的世界》报告。其中谈到中国在2030年之前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当然还有其他更有意思的观点。我在布鲁金斯学会看到他们新出的书《奥巴马和中国的崛起》。作者是Jeffery Bader。他参与了奥巴马第一任内的对华政策决策,是圈子内的人士,透露了一些内幕消息,尽管没有我想象中的多,但可作为较为可信的参考读物。另外向大家推荐我在回程的飞机上读的一本书。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第一册。此书从史前社会讲到法国大革命,学术渊源直接继承他的导师亨廷顿,有很多发人深思的见解。 
 

【说明:《何帆国际研究札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副主任何帆研究员的个人研究札记,不定期发布,仅供学界师友切磋、指正,不用于发表,亦非最终研究成果,不代表所在机构的观点。禁止任何纸质和电子媒体发表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