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6年度)获奖作品公示
2017-01-22 11:55:00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6年度)获奖作品公示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简称:浦山奖)旨在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杰出的前辈浦山教授,弘扬浦山教授“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主义,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

  “浦山奖”被国家教育部纳入每年的科技统计年报项目,列为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奖项同等重要的省部级优秀学术成果奖。浦山奖主要奖励世界经济、开放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发展与增长,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具有原创性的优秀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

  2016年7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战略合作,联合主办浦山奖。

浦山奖评奖过程

  根据《浦山基金会章程》和浦山奖评奖公告的规定,论文、报告或者其他形式作品,可经过自荐、他人推荐、单位或者杂志推荐的方式,在截稿时间以前投递给浦山奖评委会工作组。

  浦山奖评委会工作组根据浦山奖设定的评奖范围确定初步入选文章。有些很优秀的作品未能入选,是因为文章选题不在目前的浦山奖评奖范围之内。

  学术评议组和政策评议组分别组织投票,选出学术奖入选论文和政策奖入选论文综合打分排名前十篇的作品。评选标准是研究作品选题得分、创新和贡献得分、影响力得分和综合打分。学术评议组二十余名成员分别来自大陆、香港、美国和欧洲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中青年骨干,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经济、开放宏观。政策评议组接近二十名成员分别来自政府、高校、智库、学术和政策导向型类媒体。

  鉴于学术评议组、政策评议组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多数是浦山奖评奖范围领域的研究骨干,浦山奖评奖过程中不要求评议组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回避推荐自己的作品或者投票给自己的作品。评奖过程中,凡是评议组或者学术委员自身也是作者的作品,作品累计打分中自动扣除一个评委的最高打分分值。

  为确保评奖过程公开、公正和公平,浦山奖评奖委员会随时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就评奖程序提出疑问和建议。

获奖论文公示

  2017年1月15日,浦山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对初选小组推荐的20篇论文进行评审,之后进行无记名打分,根据分数排名,共评出三类获奖论文4篇。现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感谢大家对浦山奖的关注和支持!

  获奖论文(以发表时间为序):

  >> 浦山学术研究奖:

  1. 鞠建东、施康、魏尚进:On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intra-temporal and intertemporal trad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4年1月。

  2. 王健、王潇:Benefits of foreign ownership: Evidence from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China,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15年7月。

  >> 浦山政策研究奖:

  1. 伍戈、杨凝:《人民币跨境流动与离岸市场货币创造:兼议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比较》,2015年8月。

  >> 浦山青年论文奖:

  1. 王鹏飞、文一、许志伟:Two-Way Capital Flows and Global Imbalances,The Economic Journal,2016年2月。

  获奖作品公示时间为2017年1月16日至2月15日?。在此期间,如对上述著作与论文有任何异议,请通过下面的方式与评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电话:86 10 85195773

  电子邮件:cswe@cass.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15层(邮编 100732)

  特此公告。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处

  2017年1月16日

  获奖论文链接:http://www.sfi.org.cn/plus/view.php?aid=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