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重大理论选题(2020-2021)
2020-11-23 16:42:00

世界经济重大理论选题(2020-2021)

“世界经济重大理论选题”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联合《世界经济》编辑部共同发起。

1.世界经济长期低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围绕世界经济长期处于低增长,以及一些国家经济增长处于长期停滞的现实背景,进行理论创新性分析研究,包括人口结构、收入分配、技术进步、全球化等角度。

2.发达国家为什么会长期处于低通胀状态

发达国家的双宽松宏观经济政策为什么没有带来显著的通货膨胀,而是长期处于低通胀的状况,对此提出理论分析,并进行相关的验证。对于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哪些新的认识?

3.如何认识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

政府债务的上限在哪里,财政赤字货币化的结果会怎样,如果看待新货币理论(MMT),对此展开理论创新分析和研究。

4. 如何认识负利率的边界、成因及影响后果

围绕以下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负利率的边界在哪里,有没有边界?长期负利率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长期负利率的实际影响和后果有哪些?

5. 如何认识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和后果

一些发达国家收入极化的原因和主要后果有哪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收入差距收敛和扩大的内在机制在哪里?技术进步,全球化对不同国家收入差距的影响。

6. 如何认识数字经济发展对国际经济理论的影响

数字经济的渗透如何改变了传统的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理论?如何对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理论进行新的扩展来解释数字经济的影响?比如,在数字经济快速渗透的情形下,不可贸易品变成了可贸易品,服务业的生产率也可能高于制造业,等等。

7. 全球产业链分布的主导因素是什么?供应链安全因素对全球产业链会造成哪些影响

在全球产业链面临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深入发掘产业链分布的主导因素,包括比较优势,规模经济,后发优势,人力资本等等。供应链安全会对产业链的重新分布造成哪些影响?国内产业链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之间的互动关系。

8. 货币国际化的收益和风险有哪些

新形势下人民币的国际化趋势和必要性有所增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不确定性,需要结合其它主要国际货币的国际化过程展开理论研究。货币国际化的主要收益和福利有哪些?货币国际化会带来哪些损失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