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颁奖典礼暨
2014-10-27 16:18:50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颁奖典礼暨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学术年会10月25日在浙江大学举行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颁奖典礼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于10月25日在浙江大学举行。

  经过历时一年严格、公正的评选,本届获奖论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研究员的论文《预期、资产价格和总需求——一个简明的理论框架》。该文通过构造一个简单直观、实用有效的宏观经济理论框架,为分析金融市场与产出波动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有力的分析工具,将有效增强宏观经济学对现实经济的指导意义。颁奖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前会长余永定,中国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分别发表题为“中国融资成本问题及其分析框架”和“量化宽松政策(QE)退出与金融稳定”的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王洛林宣布浦山世界经济优秀论文奖获奖结果。浦山世界经济优秀论文奖是为了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的杰出前辈浦山教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设立的学术奖项,宗旨是推动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培养世界经济研究人才,促进中外世界经济学术交流,奖励在世界经济研究领域发表具有原创性优秀论文的中国经济学者。浦山奖每两年一次的评选和颁奖,为活跃中国经济学界的思想,提高中国经济理论水准起到了应有的推动作用。该奖自2011年起已被国家教育部纳入每年的科技统计年报项目(即通称的“部级奖”)。本届评选由奥盛集团资助。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主题为“世界经济变革与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将分析一年来的国际经济与政治形势大势,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程伟发表题为《唱衰俄罗斯经济欠妥》大会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优先处理的关系》的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的大会报告题目是《美国经济的“金融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开放型发展道路的特性——质疑“廉价劳动力比较优势战略》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所做的报告,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报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视角分析与中国案例》,《超主权国际货币构建方案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翀报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也都在大会上发表卓有见地的精彩演讲。大会主题演讲之后,三百余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在六个论坛24个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六个论坛是:“世界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中国开放型经济”及中青年论坛。之后,每个分会场推选一位代表,在全体大会上介绍其观点和讨论成果。

  本届浦山奖颁奖大会暨世经学会学术年会由浙江大学经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到会致辞表示祝贺。提交本次学术年会的论文达到323篇,大会交流论文达120篇,来自108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30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Pacific Economic Review、《浙江大学学报》、《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China & World Economy五家国内外学术期刊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