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荣获院“中华魂·家国情深”庆祝建党95周年赛诗会一等奖 2016年6月27日
2016-07-19 15:02:00

我所荣获院“中华魂·家国情深”庆祝建党95周年赛诗会一等奖

        2016年6月27日下午,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刻展现党领导下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成就新进展,充分展示我院干部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精神风貌,院直属机关党委和院工会联合举办了“中华魂·家国情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赛诗会”。此次赛诗会共有43家院属单位选送的52部作品参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在6月24日举行的预赛中,我所的参赛节目《梦想照亮中国》以第二名的成绩与其他18支队伍携手进入决赛。随后,在27日的决赛中,由霍慢忆、李君伟、高菲、贾中正、刘玮组成的世经政所朗诵队,凭借饱蘸激情的气势、自信而洒脱的表现和铿锵激越的诵读,博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一致好评,以绝对优势再次夺得院级大型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所领导对赛诗会高度重视,从遴选参赛作品到确定参赛人员,从挑选配乐曲目到搭配比赛服装都给予了具体指导。6月20日下午,除了邹治波副所长在外地出差,陈国平书记、张宇燕所长、王德迅、姚枝仲副所长、宋泓所长助理亲临朗诵队训练现场,给予鼓励并提出了许多很专业的指导意见,使队员们深受鼓舞。陈国平书记即使在外地出差也时刻关心着训练的进度;而在得到我所夺冠的消息之后,在外开会的张宇燕所长第一时间发来了贺信。

        实际上,从朗诵队正式组建到6月27日决赛,仅有8天训练时间。朗诵队队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她(他)们精心组织排练,认真揣摩朗诵技巧,反复校正发音,逐字逐句演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细抠,直到满意为止。霍慢忆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排练,用她那甜美的声音诉说着“归来的蓝天和绿荫中成长的江河”;李君伟用专业播音员的“好声音”一次一次地打动着现场的观众,她那悦耳动听、宛转悠扬的诗韵深深地折服了评委老师;高菲的朗诵天赋,可以说是我所的又一“重大发现”,她的声音如同清风拂过琴弦,好像落花飘在水面,给人以感染和力量。再说贾中正和刘玮两位博士帅哥,俩人台下刻苦训练,台上激情四射,他们用磁性纯净、浑厚高亢的声音和好高的“颜值”,迷翻了不少年轻的听众。

        当然,鲜花的艳丽离不开绿叶的陪衬。邵滨鸿老师以其资深、专业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风范,给朗诵队员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使队员们的朗诵技巧有了很大提高。李远芳博士由于要参加学术会议,抱憾无法参加比赛,但在比赛之前,她投入了满腔热情,为整个作品的角色分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卢国学老师以自己精湛的摄影技艺为整个赛诗会留下了最美的记忆:无论是在所内训练时,还是在院里两个阶段的比赛时候,他都活跃在现场拍照、录像,并及时将录像压缩后传到所群里。卢老师还利用周日为朗诵队制作了视频短片,从选材、制作,到配合作品文字和朗诵进度,反复修改、加工,几易其稿。孙丽丽老师作为所工会副主席,对文艺演出、比赛等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她负责指引参赛者上下场。在整个过程中,孙老师给我所参赛队员以极大的帮助。杨铭山老师一如既往地默默为比赛提供全面的后勤保障,尤为重要的是,她一直盯在比赛现场,严密关注音响师的操作与我所队员的配合,保证了配乐诗朗诵的音量达到最佳。袭艳滨老师虽然在比赛期间正好由于参加院里培训而无法赶到现场,但她一直在关注着整个过程,细心周到地提醒包括服饰、化妆、发型等在内的各种事项,贴心地关照大家注意防暑、保重身体。还有张支南、叶扬、崔秀梅等同志都以不同的方式给予朗诵队以支持帮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预赛还是在决赛期间,都有热心同事将比赛现场的情况发到所群里直播报导,全所同事都给予了热烈回应,各种生动、活泼、热烈的“赞”一次次瞬间刷屏,还有同志给出了诚恳、热心的建议。这些都给了队员们莫大的鼓舞和支持,令大家感受到了我所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从纪念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的第一名,到纪念建党95周年赛诗会的第一名,IWEP是我们全所人心中永远的No.1!

(所工会、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