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获院第九套广播操比赛一等奖 2015年4月29日
2015-12-29 10:25:00

世经政所获院第九套广播操比赛一等奖

  人间四月芳菲尽,草长莺飞绿暮春。2015年4月29日,注定又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继2011年6月28日“歌咏比赛”夺魁及2011年12月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全院只有我所一家)之后,我所代表队在“社科院第九套广播操比赛”中又将一等奖收入囊中。

  全院共有50支代表队参加本届广播操比赛,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四支队伍只有我所为研究单位,其余三家都是院职能部门。

  自从院领导发出“全院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做做广播操”的号召以后,院工会便下发通知,要求各所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广播操,并决定在4月底举办全院广播体操比赛。我所工会闻风而动,立即着手动员全所职工练习广播操。说起练习广播操,我所有着得天独厚的好条件,那就是孙丽丽同志曾代表我院参加驻东城区的中央国家机关的广播比赛并获得一等奖。3月初,她又和李君伟一道参加了我院的广播操教练员培训班。3月19日我所第一次广播操练习正式拉开帷幕。在孙丽丽和李君伟二位“教练员”的带领下,大家从最基本的一招一式开始学起,教的认真,学的努力,很快许多同志就进入了状态。大家都说仔仔细细做两遍操下来真能出一身汗,觉得舒服多了。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对身体大有裨益。

  所领导们参与的热情也十分高涨。陈国平书记几乎每堂课都不落,张宇燕所长只要不外出参加会议必会参加练习;王德迅副所长作为工会主席更是身先士卒,作出表率;姚枝仲副所长俯身求教,在家里还不忘向女儿学习广播操及基本动作要领;所长助理宋泓也从繁重的工作中走出来与大家一同练习。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所干部职工学做广播操的氛围日益浓厚,每到工间休息时间大家就在楼道里做两遍。广播操录像当天,参与做操的人数达到了86人之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确定了由24人组成的广播操集训队。为了能够心无旁鹜的进行训练,教练组提出要进行封闭式训练,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一想法得到了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封闭训练期间,孙丽丽、李君伟二位正副教练一遍遍地示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纠正,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讲解动作要领,大家也一遍一遍地学,一遍一遍地改。这些同志不仅做科研、做编辑、做管理十分出色,学习广播操也体现出了相当高的悟性,经过不到两天的学习,就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效果,用孙教练的话说就是“进步神速”。

  今年炎热天气来得格外早,4月中旬气温已接近30度。队员们做一遍一身汗,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教练员也铁面无私,严格把关,俗话说教者有心,学者得益。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和刻苦训练,我所广播操队的动作节奏及质量都达到了参赛水平。

  需要提及的是,由于参赛人数所限,有几位参加集训的同志不能上场,这几位同志表示:让上,信心百倍,不让上,毫无怨言;让上,勤学苦练,不让上,甘做替补。大家一个共同目标,就是能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特别值得大书特书的是这次参与广播操比赛的二十余人当中,科研人员占了绝大多数,这其中不仅有科研任务繁重的普通研究人员、编辑人员,还有担负着课题负责人及首席研究员的室主任。他们当中有硕士、有博士、有博士后;有副研、有研究员;有处长、有科长,大家纷纷走出书斋,离开电脑,关闭手机,收起资料,加入到锻炼身体的队伍中,为强健体魄而做操,为全所的荣誉而奋力拼博。有人说,想到与得到之间有两个字便是“做到”,我们不仅想到了而且做到了,得到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的喜悦总是伴随着汗水与劳累;人前的风光其背后总是有艰辛与酸苦。几年来,我所在全院各类竞赛中屡获殊荣,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我所一批同志对所钟爱的事业孜孜以求,对各种困难勇于克服的勃勃雄心。

  这次广播操比赛队伍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是各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也说明我们的研究所是一个和谐、团结的集体,我们为成为“世经政人”而感到自豪,也为能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而备感骄傲。

  广播体操集训队名单

  参赛队员 孙丽丽(兼总教练) 李君伟(兼执行教练)

  黄 薇 东 艳 王 徽 叶 扬 袭艳滨

  周玉林 高 菲 宋 锦 崔秀梅 倪月菊

  石新香 李国红 郎 平 贾中正 熊爱宗

  冯维江 徐 进 曹永福

  预备队员 陈国平 毛日昇 张春宇 李文博 何新华

  技术支持 杨铭山

  摄影摄像 卢国学

  后勤保障 任克军 刘庆萍

(任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