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首届羽毛球赛圆满结束 2015年8月21日
2015-09-07 15:44:00

  世经政所首届羽毛球赛圆满结束

  2015年8月21日,世经政所首届羽毛球赛在日坛宾馆羽毛球馆圆满结束,全所近60位同事参与了赛事。所党委书记陈国平、所长张宇燕、副所长王德迅全程参与了比赛。大家赛出了友谊,赛出了干劲。整场比赛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和谐的气氛,激发了同事们参与羽毛球活动的愿望和坚持锻炼身体的兴趣。

  此次比赛在赛制设计上,参照我院羽毛球团体赛的赛制,又稍有改动,坚持“最大可能地激发所有同事的参与积极性,保证每位参赛队员的重要性”原则,全部设为双打,不设单打。报名参赛的40位同事被平均分为四个小组;依据羽毛球技术的实力强弱,12位种子选手被平均分入四个小组中;王鸣鸣、薛力、魏蔚、彭成义四位为领队。每个小组有10位参赛队员(6男4女),组成两对男双、两对混双、一对女双,五局三胜制。赛前,由四位领队抽签确定与哪个小组对阵。各组领队与自己组内成员商议如何具体配合组对。

  拥有羽毛球国家二级裁判证书的资深羽毛球迷、我院前羽毛球赛男双冠军得主、所办公室主任任克军担任此次比赛的裁判长。承担此次比赛摄影任务的正是与裁判长一起获得当年男双冠军的搭档张达老师。整场比赛中的裁判员、记分员全都由我所同事担任,真正达到了全员参与、全员开心的效果。

  比赛开始之前,为了让同事们做些准备活动热热身,也为了多个机会备战我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全体人员先集体做了一遍第九套广播体操。

  之后,由所工会主席王德迅致辞。他说,首先感谢全所同志积极参加由所工会主办的羽毛球赛,还要感谢国平书记、宇燕所长长期以来对工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最后感谢为筹备此次比赛而辛勤付出的各位同事。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二是在比赛中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奋勇争先,不要受伤;三是希望大家在9月份举行的全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上,为所争光。

  比赛正式开始以后,平时眉头紧锁、常在思索全球政经问题、国计民生大事的同事们,此刻都忘记了年龄、忘记了职务,一个个有如职业羽毛球运动员,在赛场上龙腾虎跃、摩拳擦掌,跑起来脚下生风,接起球来身手矫捷:或大力扣杀,或网前劈吊;或起后场高球,或发网前小球;或落点巧妙,或球速疾快;或主动得分时欢欣鹊跃,或被迫失误时懊恼嗟呀。不在场上比赛的全体队员,都是拉拉队员。他们全神贯注地观看比赛,场上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也会偶尔发出轻声的惋惜。整场比赛,充满了有序、团结、欢乐、热情的氛围。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奋战,以彭成义为领队的小组(曹永福、熊爱宗、周玉林、王徽、李国红、李君伟、鲁桐、张宇燕、彭成义、宋志刚)获得冠军。亚军由以魏蔚为领队的小组(杨铭山、马丹丹、邱静、黄薇、魏蔚、刘玮、马涛、邵峰、高凌云、王德迅)获得。

 

  所有参与人员都很兴奋。好几位同事都说:“今天太开心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正式在赛场上打羽毛球!”不论是输是赢,每一个人都觉得好玩、有意思。

  我们所是科研大所,科研任务重、科研成果多。很多同事长期伏案、潜心研究,顾不上锻炼身体,尤其是颈椎、眼睛、肩膀和腰椎,最易劳损。羽毛球运动正好可以集中活动这些部位。而且羽毛球运动较为普及,深受人们喜欢。即使没有太多基础,大多数人也都可以参与运动。如果能够做好运动防护,适当打打羽毛球,将对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锻炼易受损部位起到积极作用,减轻久坐带来的损伤。

  所领导、所工会领导积极倡导全所同事能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之余,坚持锻炼身体,以保持旺盛精力,保证工作效率,对此次比赛给予了大力支持。所工会、所妇工委全体成员投入了巨大精力,全所同事热情参与——比如国际贸易室共八位成员,就贡献了包括三位种子在内的六位选手;《国际经济评论》四位全部到场,其中三位是参赛运动员;世界能源研究室和科研处都是四位成员中的三位都参与了比赛——保证了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比赛由我所乒羽兴趣小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