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如何处理好“读书、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2013年3月14日
2013-03-20 14:44:00

  如何处理好“读书、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2013年度三八妇女节座谈会纪要 

  2013年3月7日,北京初春的明媚阳光虽然被雾霾遮上一层纱幕,但世经政所1539会议室却欢声笑语,一派春意盎然。世经政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分管妇女工作的所党委委员孙杰同志与全所女职工一起畅谈各自对读书、工作和生活的感悟。 

  所妇工委主任袭艳滨首先介绍了当前世经政所女职工的大体情况:在职110位同事中,女职工5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研究员、编审11人,副研究员、副编审17人,研究室、编辑部正副主任 13人,行政、科研辅助岗位副处级以上女干部5人,名符其实地撑起了我们所的半边天。 

  在传达过院妇工委《关于在全院女职工中开展“书香‘三八’”征文活动的通知》之后,《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邵滨鸿率先发言,介绍了她听到的关于“托克维尔效应”的读书故事,推荐了《邓小平时代》、《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两本她最近读到的好书。 

  《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副主任主父笑飞介绍了作为一个知名刊物的编辑和年轻妈妈的快乐而繁忙的生活,再一次让人感受到辛勤的“为人作嫁衣裳”者的幕后奉献。 

  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告诉大家她正在读《克林•伍德自传》、《洪堡》和《阳明学述要》,分享了自己克服焦虑的经历,并努力“重收敛”、“守中庸”、“致良知”。 

  何新华研究员35岁调入世经政所,从对经济学基本没有涉猎到博士生导师,她在学术攀登的道路上付出了健康的代价,因此诚恳地奉劝大家在努力钻研学术的同时珍重身体。 

  高华副研究员潜心研究,以自己“十年磨一剑”的功夫撰写出版《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的事例,勉励年轻人不怕坐冷板凳。 

  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田丰37岁任研究员,11岁的孩子已就读北京市重点中学,她的家庭事业双双取得傲人成绩羡煞了不少人,她认为生活和工作是相互促进的:做妈妈使自己深入地考虑让孩子生活在什么环境中的问题,使女人更有责任感。 

  李东燕研究员的家庭荣获“和平里街道读书好家庭”称号,全家人都爱书、读书,书是凝结她们家庭成员的纽带,读书使她和丈夫、女儿拥有共同交流的话题。 

  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高海红的思考发人深省:“如果非要为处理读书与其他事情的关系而大费脑筋,那么就说明可能读书不是一个人的最爱。如若不然,读书应该是真正爱书的人生活的自然状态。” 

  出生于1987年的小姑娘高菲感谢入所两年多来同事们对自己的帮助,介绍了自己正在读的书《正能量》和《预见未知的自己》,令人感受到了青春的昂扬。 

  《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主任孙丽丽在谈及自己二十多年来的健身体会的同时,还向参会者推荐了张宇燕所长撰写的《键盘上的经济学》一书。 

  一个半小时匆匆而过。所党委书记陈国平以“男同胞代表”的身份发言:“读书、工作、生活,对男性意味着什么?”他认为读书使女性变得更加聪明、勇敢和美丽。男同胞要了解女同胞,要尽可能地读一些描写女性的书,读一些女性作家的书,要读懂写书的和读书的女性,这一点在社科院这样的单位工作特别重要。何帆副所长对当今时代的女性有着深深地理解:“在今天的社会中,男人只考好一门功课就行,而女人就得‘十项全能’,哪个都不能输,蛮辛苦的。”张宇燕所长先是与大家交流了以前读《法国大革命》一书的一些体会,最后动情地说:“以前对于同事们的认识主要来自工作方面,今天我们像一家人一样聊天,加深了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 

  大家共同的感受,这次座谈会不仅在女职工之间,也在女职工与所领导之间架起了一所沟通心灵的桥梁。大家敞开心扉畅谈体会,交流思想、增进感情,为世经政所变得更加和谐注入了新的正能量。 

  (李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