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11月24日
2022-12-03 09:33:00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11月24日,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以下简称世经政所/智库)以线上形式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会议分为上午集体学习和下午分组讨论两个阶段,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所100多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上午集体学习会议由世经政所所长、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主持。
  党委书记姚枝仲研究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宣讲。姚枝仲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二十大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将马克思主义的“两个结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等十九大以来的许多创新成果写入了党章。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威望。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新时代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实现了理论创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姚枝仲还阐述了时代特征和世界形势的变化、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我国的发展阶段、发展和安全、民族复兴与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等与我单位研究工作关系密切的问题。
  世经政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副所长张斌研究员,党委委员、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副所长徐奇渊研究员,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研究室主任徐秀军研究员和国际金融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研究室副主任杨盼盼副研究员分别作主题发言,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表了深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张宇燕研究员作总结讲话。张宇燕指出,本次集体学习会议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对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联系实际,全面深刻。各位同志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方面理解和解读二十大精神,对未来工作具有重要学习和实践意义。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抓住“世界”两个字,注重在世界格局变化中找准立场,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推动自身研究能力提升;着力抓好“三大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做好研究所工作和智库工作,真正提出一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政策建议,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工作实处。
  下午全所人员分组开展专题学习。各组人员结合所从事工作就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上午会议内容发表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上午会议各位同志的发言深入浅出,受益匪浅,我们将更加努力履职尽责,踔厉奋发,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学促干、以学促行,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更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供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办公室 臧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