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8 10:20:00

世经政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世经政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李东燕)

  6月24日上午,世经政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题,举行了线上“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考虑到疫情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大、掌握网络技术有限等具体情况,此次活动采取了“微信群交流会”形式。会前支委们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一些老党员提前几天就提交了发言稿,一些老党员网络技术掌握不熟练,就通过手机短信、邮件等形式提交发言,让其他老党员代为转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孙丽丽主持了线上交流活动,大家踊跃发言,参与点评互动,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还有一些老党员在群里补充自己的感想。

  大家纷纷结合自己及家人的亲身经历,畅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交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变化的真实看法和切实感受。原党委书记王秀奎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中国共产党点赞,为党取得的成就自豪,也为支部举办的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点赞。沈骥如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的发言,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归纳了10项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叶灼新研究员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以及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这四个方面,畅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孙丽丽来自海军之家,她结合父辈参与中国海军建设的经历,回顾了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炮艇到远洋巨舰,从黄水海军到蓝水海军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家住延庆的老党员李红权结合所见所闻,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庆村镇发生的巨大变化,包括农民衣食住行及村容村貌方面的显著改善。

  大家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制度建设和治理方面取得的历史性进展进行了交流。李毅研究员结合自己在经济史领域的研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工业创新以及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国平研究员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会。支委李东燕研究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讲话的体会。90岁的离休干部杨淑珩在她的“七一”感言中,谈了自己重温毛泽东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想和体会。

  在发言和互动中,老党员们对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和期待,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荣誉学部委员、原所长谷源洋以“爱党、爱院、爱事业”为主题谈了自己的感想,表示虽然自己已进入米寿之年,希望党好院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老有所为,把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做好,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