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2-03-25 14:34:00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国际关系学院具体情况,现就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成立若干由相关教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复试工作。

  二、复试对象

  国际关系学院复试考生其初试成绩不低于《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中所划定的分数线:

  

  专业名称

  总分

  英语/政治

  专业课

  世界经济、金融学

  360

  52

  78

  国际关系

  335

  46

  69

  

  

  一志愿复试名单详见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通知。

  世界经济、金融学和国际关系专业一志愿考生根据考生报考专业、研究方向总分排序,等额复试。

  三、复试的实施

  1.复试材料

  复试前学院对复试考生资格认真进行审查。进入复试的考生于2022年3月28日12:00前通过社科大“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yz.ucass.edu.cn/Default.aspx)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cj@cass.org.cn

  (1)准考证;

  (2)近期一寸免冠彩色证件照;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

  (5)本科阶段的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6)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7)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由档案所在单位开具并盖章);

  (8)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9)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以上(1)(2)(3)(4)(5)(6)(7)项为必须项,(8)(9)项由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如因疫情等特殊影响无法及时提交材料应联系学院并说明情况。

  注意留存材料纸质原件,根据学校后续通知提交纸质版。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相关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2.复试时间

  2022年3月29日(周二)上午9:00起,统考考生网络远程面试测试演练;

  2022年3月30日(周三)上午9:00起,国际关系专业一志愿考生网络远程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

  世界经济和金融学专业一志愿考生网络远程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能力面试时间将另行通知。

  如认为必要时,将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3.复试考核方式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硕士招生复试工作要求,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网络远程面试采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说明请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硕士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全程录音录像。

  4.面试主要内容

  复试将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复试一般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考生在复试期间提交由所在单位、存档单位党组织、人事、政工部门出具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鉴定材料,并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网络远程面试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总分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50分。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

  7.体检

  拟录取考生应在二级甲等以上等级医院或专业体检机构完成体检,将体检结果提交报考院系。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

  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专业拟接收调剂考生3名,金融业专业拟招收调剂考生2名。

  国际关系学院调剂工作程序和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信息公布的时间和方式

  公布时间:招生计划、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拟录取名单于2022年4月上中旬公布。

  公布网址或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网站http:/iwep.org.cn/,详见站内公告栏目。

  国际关系学院以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监督电话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10-85195765,监督电话:010-81360020。

  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81360224。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国际关系学院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