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贸易体系变革背景下的中国与俄罗斯贸易政策研究”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9年12月10日
2019-12-13 12:34:00

  “国际贸易体系变革背景下的中国与俄罗斯贸易政策研究”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9年12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主办的“国际贸易体系变革背景下的中国与俄罗斯贸易政策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中俄国际合作课题的中期研讨会,联合课题组的中方主持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姚枝仲副所长,俄方主持人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谢尔盖·苏德林教授(Sergei Sutyrin)。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代表余剑飞,以及中俄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张宇燕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俄罗斯的学术科研单位具有悠久和良好的学术交往,上世纪80年代末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Yevgeny Maksimovich Primakov)先生还曾在本所做过报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还访问了俄罗斯外交学院。中国和俄罗斯均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国际贸易体系正处于变革期,中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张宇燕所长对俄方研究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余剑飞代表院国际合作局发言,表示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成果。

  谢尔盖·苏德林教授(Sergei Sutyrin)教授介绍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历史及其研究团队基本情况,希望中俄双方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合作,欢迎中方研究人员访俄。

  本次研讨会议题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际贸易体系变革与中俄两国的地位与作用,第二部分是中俄两国贸易合作与发展,双方就11个题目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主任欧阳向英研究员、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研究员,谢尔盖·苏德林(Sergei Sutyrin)教授分别主持了此次会议的开幕式及研讨环节。

  俄方参会人员还有奥利加·特罗菲门科(Olga Trofimenko)副教授、柳德米拉·波波娃(Liudmila Popova)副教授、弗拉基米尔·谢罗夫-伊格纳季耶夫(Vladimir Sherov-Ignatev)副教授、伊琳娜·沃洛别耶娃(Irina Vorobeva)副教授、亚历山德拉·科瓦尔(Aleksandra Koval)副教授、娜塔丽娅·娜芙洛茨卡娅(Natalia Navrotskaia)副教授。

  中方参会人员还包括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高凌云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李燕副研究员、贾中正博士、张誉馨博士,国际贸易研究室张琳博士、石先进博士,经济发展研究室姚曦博士,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崔晓敏博士,《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臧成伟博士后。

  (供稿:国际贸易室石先进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