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与世界经济》召开2018年首次选题研讨会 2018年5月15日
2018-05-23 13:00:00

《中国与世界经济》召开2018年首次选题研讨会

        2018年5月15日,《中国与世界经济》编辑部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选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内活跃在贸易、发展、宏观等主要经济研究领域前沿的多位中青年学者参会,对刊物定位、短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升稿源质量及扩大影响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坦率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参会专家来自国内多个重点高校,包括清华经管学院的陆毅教授、吴斌珍副教授,北大国发院的李力行教授,人大经院的王孝松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贸学院的刘青教授,北师大经管学院的魏浩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院的张川川副教授,复旦经院的罗长远教授、宋弘助教授,上海交大的许志伟副教授以及厦大经院的李培副教授。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丘东晓教授在北京访学期间也顺道莅临会议。

参会学者与《中国与世界经济》编辑部合影

        《中国与世界经济》作为中国大陆主办的少有的进入SSCI的英文学术期刊,在过去近26年间取得了可观的成绩。编辑团队也一直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中国学界研讨中国经济问题的国际性平台,同时也推动国际学界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学术性关注和研究。随着中国各领域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学术群体、学术生态、学术规范及评价标准相应发生着深刻的变动,这也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及挑战。

        机遇体现为,当前海内外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青年学者数量不断上升、层次也不断提高,英文发表的需求随之快速上升,但国际上的英文经济学刊物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关注仍相对不足。《中国与世界经济》应当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与优秀的青年学者共同成长,进一步提升刊物品质及平台影响力。

        挑战体现为,目前国内重点高校的经济学院系在评价标准上快速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在晋升评级奖励体系中都制定了明确的期刊清单,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剧期刊领域强者恒强的格局。对于仍在发展和提升中的刊物,获得优质稿源的挑战无形中会大大增加。

参会学者发言

        对此,参会专家从各个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对刊物提出了多方面的诚恳建议。首先,刊物可借鉴其他优秀刊物的经验,建立良好的内部机制,充分调动编委会在邀请和筛选具有潜力的作者以及推荐专业而负责任的审稿人上的关键作用。其次,刊物应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包括微信在内的网络信息平台传播推广刊出的文章。第三,刊物还应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学者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特别是深入博士生、青年教师与研究人员这一群体,在其中扩大影响力,建立学术口碑。

        对于参会专家热心而坦诚的建议,《中国与世界经济》执行主编冯晓明代表编辑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尽力落实这些建议,并会继续邀请其他专家定期召开选题会,也希望关注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学者们能与编辑部一道协力将《中国与世界经济》打造成一流的国际性平台。 

(执笔人:李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