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T20贸易与投资会议在日内瓦顺利召开 2016年6月8日
2016-06-14 10:31:00

2016年T20贸易与投资会议在日内瓦顺利召开

  2016年6月8日,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hink 20,T20)系列活动之贸易与投资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授权的三家T20牵头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并作为WTO贸易对话系列的一部分,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具体负责筹办。此次会议的当地主办方是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IDEAS Centre)。

  此次T20贸易与投资会议的主题是“全球贸易与投资合作:开放、包容和增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ICTSD首席执行官里卡多·奥尔提斯(Ricardo Meléndez-Ortiz)、IDEAS Centre董事会主席尼古拉斯·英博登(Nicolas Imboden)分别致开幕词。张宇燕所长在致辞中引用孔子的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希望G20乃至整个人类社会都以此作为追求的目标。在张宇燕所长的主持下,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和中国常驻WTO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阿泽维多先生在演讲时阐述了WTO最近几年取得的进展、多边体制和区域协定的关系、WTO遇到的困难、二十国集团(G20)尤其是中国任G20主席国期间为推进多边体制所作的贡献、对智库的期待等。俞建华先生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在G20中为贸易与投资议题所做的努力以及具体内容,并表达了对T20的期待。

  此次贸易与投资会议按照主办方设置的四个议题进行讨论,分别是:1、强化多边贸易体制:新进展和未来行动,2、 思考多边体制和区域发展:相容性和透明性,3、激活全球贸易增长:趋势和措施,4、贸易与投资政策协调和全球投资合作:进展和机制。来自世界各地知名智库和高校的21位发言嘉宾就以上议题发表精彩演讲。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在议题三中发表演讲,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主持了议题四的讨论。国际贸易室李春顶、倪月菊、马涛、苏庆义和国际投资室韩冰参与了会议讨论并参与会议组织工作。

  此次会议是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国际化程度和强国际影响力的又一次体现。一般而言,WTO很少举办以学者为主要参与者的高规格学术性会议。作为中国智库的代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走出去办会,在整个会议组织过程中,主导议题设计,还邀请到WTO总干事和中国常驻WTO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充分体现了此次会议的高规格,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参与嘉宾均来自世界知名智库和高校,如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国贸发会(UNCTAD)、泛美银行(IDB)等。除中国学者外,参会嘉宾还包括来自土耳其、韩国、瑞士、意大利等国的学者。在会议进行期间,部分驻WTO大使也参与会议,并积极参与讨论。WTO官网还报道了此次会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