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本经济产业省G20负责人松尾刚彦等访问我所 2019年3月18日
2019-03-21 09:24:00

  日本经济产业省G20负责人松尾刚彦等访问我所

  2019年3月1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G20负责人松尾刚彦等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会见了来访客人,双方就中美贸易摩擦、WTO改革、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研究员、全球治理室主任任琳副研究员和副主任宋锦副研究员也参加了会见。

  日方表达了对中美贸易摩擦、WTO改革等问题的关注,介绍了上世纪80年代日美两国贸易摩擦对日本的影响,认为日美贸易战对日本的不同产业以及短中长期有不同的影响,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是非常综合的,喜忧参半。应对贸易冲突,规则制定比双方达成短暂共识更具有广泛意义,因为规则制定会要求所有参与方共同遵守规则。日方在与美国、欧盟等经济体的互动过程中存在自己的立场,中日之间需要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关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日方认为新加坡政府的例子可为中国所借鉴,该政府在保持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同时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

  张宇燕所长重申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立场和决心,也指出中国对WTO改革持开放态度。他特别介绍了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指出这一立法在放开市场准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即将发挥的积极作用。

  (执笔人:全球治理室宋锦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