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不断演变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融合还是割裂”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1月22日
2016-12-12 15:01:00

“不断演变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融合还是割裂”?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11月22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第一财经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不断演变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融合还是割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研讨会开始之前就中国经济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主持了主旨演讲。来自中国、美国等多位专家学者就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国经济等表达了各自观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胡永泰(Wing Thye Woo)、纽约大学教授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等就全球政治格局形势进行了研讨。

  大卫利普顿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与此同时,经济和政治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也越来越密切,这些因素相互交织都可能对全球金融稳定造成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国际合作来推动金融稳定性,因此,这需要从经济、政治以及不同地区视角对全球化加以讨论。大卫利普顿指出,全球化以及世界各国经济联系的相互增长为全球经济带来好处,特别是令很多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但是其也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未来应进一步降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作用,同时改善全球经济增长的分配,使更多国家能够从中受益。参与讨论的专家普遍认为,全球化应该继续得到推进,但应妥善处理其中出现的问题。

  与会专家还围绕全球经济格局演变、美元汇率、人民币汇率、美国总统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欧洲所、拉美所、西亚非洲研究所、财政战略研究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院属单位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世经政所熊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