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 2021年4月9日
2021-04-13 11:11:00

首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

  2021年4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和《国际政治科学》编辑部主办的首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大国竞争的历史、理论与实证”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等机构的20余位青年学者和知名专家与会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在致辞中表示,大国是显然有别于小国的国际重要行为体,大国竞争在理论与实践维度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加强大国竞争研究尤为必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在致辞中回顾了与主办方的合作,表示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国际关系学术研究水平与学科影响力的提升。

  随后,会议分五个环节进行了讨论。在“时间视野、不确定性与战略决策”环节,与会专家探讨了时间变量和不确定性对大国战略决策的影响。在“大国竞争战略的效果”环节,与会专家聚焦于大国竞争中的战略选择,就不同的战略类型及其可能带来的结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大国竞争的地位维度”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崛起国如何采取更优策略追求国际地位、主导国如何应对崛起国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在“角色、身份与对外行为”环节,与会专家讨论了国家在面临区域冲突时的选边站队、国家转移视线战争的对象选择等问题。在“大国竞争、外交互动与演化”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演化这一概念就大国竞争中的外交互动和行为变迁进行了本体论和方法论上的讨论。

  本次论坛自2020年11月发出征稿启事以来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和支持,主办方共计收到100余篇投稿,最终有15篇成功入选本次论坛。本论坛为青年学者与知名专家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对话的平台,未来将着力形成常态化机制,引领并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李逸帆 供稿)